美团点评餐饮生态2017全国巡讲 与餐饮人共建新生态

回首2017,对美团点评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融资 40 亿美元、交易额超 3600 亿元、收入 330 亿元,企业发展风生水起。而在其强势的餐饮业务上,美团点评力推六大赋能战略,并在全国发起了新一轮互联网+餐饮的犀利攻势。

2017 年,美团点评举办了一系列城市巡回活动,可分为行业交流会和主题沙龙两类,共汇聚上万名餐饮人参会,传播覆盖超 100 万人次。其中,美团点评餐饮行业交流会截止目前已走过海口、武汉、沈阳、深圳、乌鲁木齐、银川、长春、石家庄、太原、苏州、福州、长沙、哈尔滨等 13 座城市,会议规模从数百人至千人不等,共邀请了 72 位餐饮行业大咖登台演讲,参会者涵盖政府组织、餐饮企业、行业机构、餐饮行业人士等 4 大领域。而面向餐饮商户的小型主题沙龙活动,在全国 33 座城市开展的也是如火如荼。

 

据悉,该系列活动由美团点评餐饮生态战略发展部主办,美团点评SaaS收银业务部、美团外卖事业部、美团点评到店餐饮交易部、美团点评金融业务部、美团点评餐饮学院等部门共同筹划,为各地餐饮人输出美团点评战略布局及行业观点,并带来了极具价值的当地餐饮大数据报告,引领了在线化、数据化、品牌化、模式化和做外卖的餐饮市场新风向。

一、餐饮消费趋势洞察: 90 后成消费主力军 高品质美食成主流

从 2017 年各地的餐饮数据来看,消费力强、就餐频次高的 90 后逐渐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该趋势在长沙、苏州、银川等地表现更为明显:当地美团外卖用户群体大部分集中在20- 30 岁之间,分别占63%、62%和57%,占比最高且潜力巨大。

另外,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美食付费。 早前,美团点评联合“餐饮老板内参”共同发布的《 2017 中国餐饮报告》显示,美团点评的订单价普遍在 50 元以上,处于较高消费水平。

 

《 2017 年美团点评沈阳餐饮大数据报告》也得出了相同结论。报告显示,沈阳大部分菜系的人均消费在50- 80 元之间,其中粤菜更是达到了人均 100 元以上。

 

在各地美食热搜榜中,火锅、蛋糕和自助餐占据前三甲。除了热搜榜登顶,火锅在各地餐饮品类的交易额排行中也拔得头筹:在太原、长春、哈尔滨、石家庄、银川、乌鲁木齐等城市的交易额占比分别达23%、24%、25%、27%、32%和39%。

火锅是品牌化程度最高的品类,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优势明显的区域品牌。品牌企业较高的利润吸附力造成了明显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后来者成功突围的几率走低。尽管如此,凭借着标准化程度高、技术门槛低、毛利率高等特点,火锅依旧是众多餐饮创业者的首选。

二、外卖已成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 且增量空间大

在 2018 美团外卖产业大会上,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表示, 2017 年,美团外卖总交易额达到 1710 亿,业务几乎覆盖全国所有人口 10 万以上的县,商户的覆盖量已超过 200 万家。不难看出,外卖已逐步发展为第三种常规的就餐方式。

虽然当下外卖供给仍以快餐小吃等日常正餐刚需为主,但是从数据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通过在线订餐方式解决早餐、下午茶及夜宵。以银川为例,27%的用户养成了每个月点 4 单及以上的用餐习惯,其中20%的外卖订单来自于非正餐时段,并且该时段在未来仍存在着一定的增量空间。

 

作为抓住外卖机遇,从而成功转型的一匹餐饮界黑马,金百万在 2016 年外卖销售额已近 3 亿。其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裴成辉在会上透露:在家吃饭的市场高达 8 万亿,外卖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而金百万正是抓住了外卖的机遇,从而实现营业额上的进一步增长。

三、新技术成熟,六大赋能加速餐饮智能化

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从团购、信息评价以及外卖业务中,已经积累了超过 500 万的商户以及1. 8 亿以上的月活跃用户。凭借用户资源及大数据优势,美团点评加强了对餐饮B端市场的赋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对餐饮ERP系统的布局。

大数据思维正在走进各个行业,传统行业的智能化门槛也在迅速降低,体现在餐饮B端市场中,智能化设备可有效提升餐厅的经营效率、降低成本。与传统单机版IT收银软件不同,美团点评的智能收银系统,如:美团收银、美团屏芯收银等,实现了餐厅和互联网的连接。通过与大众点评、美团团购、美团外卖等平台数据的打通,美团点评收银系统可支持大众点评买单、排队、订桌、美团团购验券,以及美团外卖一键接单等功能,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受到市场的广泛好评。

2017 年,美团点评组建了一支专业化团队,在全国 180 个主要城市,通过直营的方式开展SaaS收银业务的推广活动。目前来看,美团点评推进餐饮IT系统建设,全方位提升商户效率的路径已经非常清晰。

 

对此,美团点评餐饮生态战略发展部负责人白秀峰在会上做了详细阐述。他表示,美团点评对餐饮商家的赋能可整合为六大能力,通过营销赋能、IT赋能、经营赋能、金融赋能、供应链赋能和物流赋能,美团点评将成为餐饮商家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其使命就是让在线的餐厅先富起来。

新年伊始, 2018 年美团点评餐饮行业交流会也将强势来袭。随着六大赋能理念的持续渗透,接下来,美团点评将与各地餐饮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全方位赋能餐饮商户,依靠产品创新和大数据优势,助力餐厅实现智能化改造和品牌提升,携手迈进新餐饮时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