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招股书谈毛利率下降:餐饮外卖分部快速增长导致

6月25日上午消息,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与美银美林,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美团在招股书中写道,2015年及2016年的毛利分别为人民币28亿元及人民币5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9.2%及45.7%。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美团表示,主要由于其收入结构因餐饮外卖分部的快速增长而发生变动。在此期间,美团两大主要业务分部(即餐饮外卖分别和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分部)的毛利率得到提高。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分部的毛利率自2015年的80.4%增至2016年的84.6%,而餐饮外卖分部的毛利率自2015年的(123.7)%变为2016年的(7.7)%。

  今年1月晋升为美团副总裁,并仍负责美团外卖业务的王莆中曾在媒体采访中称,美团的外卖业务“一定是过了最快增长的阶段才是赚钱的时候。盈利点主要来自于商家抽成、配送费以及广告收入。还在扩大规模的阶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