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中国多地调查:机场餐饮"同城同价"何时才能遍地开花?

“从不敢在机场吃饭,贵得离谱,而且味道很一般。”成都女孩易薇是一位双城生活的代表,每周往返于北京和成都之间。她坦言,“市区内一碗面条也就8、9块钱,可是在机场就变成了20元起,分量上也远不及市区普通的小面馆。”

一直以来,机场餐饮“刀刀割肉”的节奏让旅客们无不谈餐色变。此前,有媒体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过相关报道,不少地方也出台了机场与市区商品服务“同城同质同价”的相关规定,并引入平价商品。但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访北京、上海、南京、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的机场发现,“同城同质同价”这一承诺并未全面落地开花,机场餐饮价格“高人一等”的现象仍然存在。

“同城同价”承诺践行参差不齐 机场餐饮定价“因地制宜”

 

图为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同城同价”专柜。

“我已经在这个档口吃过好几次饭了,这一顿饭才花了22块钱。”在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候机大厅的西北名优小吃城,王女士一边买单一边说,“以前总觉得机场东西都贵,心疼钱,舍不得。现在店里都是明码标价,味道还可以,分量也足,很实惠。”在曹家堡国际机场T2航站楼候机厅内,记者看到多家店面都标有“同城同价”的标识,旅客在有此标识的柜台、店面消费时,所购买到的商品与在西宁市区购买商品的价格一致,4元的泡面、2元的火腿肠、3元的绿茶等等,这些最常见的旅行餐食,有效解决了很多旅客出行的就餐问题。在首都国际机场3个航站楼的全家、华润等便利店,商品价格也基本和市区店保持一致。同时,平价的饮料自动售货机也随处可见,方便旅客随时购买。

 

图左为西部马华牛肉面百子湾店价格牌;图右为首都国际机场店价格牌。

“同城同质同价”如此惠民,为何旅客抱怨机场“天价餐饮”的声音还频频出现?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原因有三。首先,不少商家将矿泉水、方便面等机场控价的商品都摆放得不太显眼,不利于旅客发现和购买。比如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的特产店,标价2元的普通装农夫山泉和冰露饮用水被商家摆在货架最底层,与各种零食混在一起,不仔细找可能发现不了。其次,部分机场“同城同价”并非是指商品价格完全一致,而是指机场售价不超过市区售价的指定倍数。比如福建规定机场餐饮的售价不超过市区大卖场均价的1.3倍。某品牌快餐店的汉堡、可乐、烤翅等单品价格比市区普通店高1-2元,加上在机场店不能使用各类优惠,旅客吃一顿比在市区消费贵30%左右,但这仍然符合当地“同城同价”的规定。第三,部分商家机场店和市区店的同名称套餐包含内容不同,导致机场套餐乍看上去更贵。在首都国际机场T1航站楼的西部马华牛肉面店,记者经对比发现,烤翅、羊肉串、大盘鸡这样的单品,机场店的价格和市区保持一致。但是变成套餐后,机场店价格高出许多,主要就是因为套餐内容有变化,例如阿拉伯烤肉饭套餐,机场店售价60元/份,包含阿拉伯烤肉饭、肚丝、炸花生米、拍黄瓜、牛棒骨养生汤等5种餐品;市区百子湾店同名的阿拉伯烤肉饭套餐售价38元/份,包含阿拉伯烤肉饭、素凉菜、中杯饮料等3种餐品。

 

图左为地窝堡国际机场T2航站楼点餐牌,图右为T3航站楼点餐牌。

此外,一些机场虽然出现了“同城同质同价”的标识,但同类商品价格差距巨大。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2、T3航站楼的点餐牌上均有“同城同质同价”标识,但是T2航站楼一碗牛肉面售价10元-18元,T3航站楼则标价18-48元;T2航站楼椒麻鸡售价18元,T3航站楼则标价55元。

 

图上为面包新语上海市区店饮品价格;图下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店饮品价格。

还有一些并未明确标识“同城同质同价”的机场,同类餐饮价格高出市区一大截。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面包新语部分饮品售价为:暖心柚子茶18元,美式咖啡20元,卡布奇诺24元。而在市区面包新语店内,暖心柚子茶12元,美式咖啡10元,卡布奇诺15元。相比之下,机场店饮品价格涨幅均不低于50%,其中美式咖啡涨幅达到100%。同样的情况在南京也有出现。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三楼出发层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店内,鸭血粉丝汤单点为20元,含一笼汤包的套餐价为43元。而在南京市区的店内,鸭血粉丝汤单点为14元,含一笼汤包的套餐价为26元。两相比较,机场内的一份鸭血粉丝汤套餐比市区贵了近一半。

机场“天价”源于成本 全面实现“同城同价”路还长

“机场的餐饮价格普遍偏高,我一年大概坐10次飞机,除非是晚点,否则很少会在机场就餐。希望机场可以多增加一些平价消费,为大家提供便利。”广东市民郭先生在谈到机场餐饮消费时这样说。像郭先生这样迫于无奈在机场就餐的旅客不在少数。现在的旅客已不再局限于一口凑合的快餐,更希望机场的餐饮种类、口味、分量和价格都能尽量和市区保持同等水平。

同样的商品,机场定价为什么“高人一等”?机场方认为主要原因是成本过高。

“机场较为偏远,运输成本偏高。同时,航站楼内的餐饮店铺都是没有固定打烊时间限制的,如果遇到大面积航班延误,各家店铺也必须跟着延迟打烊时间,服务要求更高,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运营成本。”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部经营科科长戴捷这样解释。

“机场商铺的租金比同城的略高。”宁波空港商业分公司王经理则坦诚地说,“同时,机场对安全这一块要求也特别高,对明火、刀具等都要实行严格管控,装修材料和装修成本要求高,运营成本也就高出很多。”

郑州一位从事餐饮业的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成本外,垄断性也是机场餐饮价格偏高的一个原因。“机场大多地处郊区,周围少有餐馆或便利商店,机场餐厅具有天然的垄断性。而吃饭属于刚性需求,许多乘客还是不得不掏钱消费。”

机场餐饮费用高,物价部门该不该管呢?对此,多地物价部门回应称,目前各地对于机场的餐饮价格主要还是从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方面进行监管。福建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价部门已明确要求经营单位要遵循‘公平、公开和诚信’的经营原则,但餐饮价格属市场调节价范畴,未列入政府定价目录。”

为了解决机场高物价问题,2018年1月,国家民航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发挥机场服务质量评估作用,创新机场特许经营管理模式,杜绝候机楼餐饮服务乱收费。”但关于如何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意见》并未给出具体细则。

对此,许多专家表示,虽然各地、各机场相继出台了一些抑价、平价的规定,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国家暂未出台单独的详细的法律法规,“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距离真正、全面落实还有一段路要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