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模式 嘉兴港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安培训再上新台阶

 民以食为天。为进一步加强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队伍建设,近日,嘉兴港区市场监管分局对辖区内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特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就餐人数50人以上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的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共计195人参加。
本次知识培训强调了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在日常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要提高食品安全认识,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诚信、合法经营,同时要落实好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要求,助力全区食品安全中心工作的推进。同时,会上还对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作了解读,针对新旧操作规范变化的部分作了重点讲解,对操作中重点环节的把控进行了详细梳理。
“与以往培训不同的是,本次授课更加注重操作的实用性,做到了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例经验,内容翔实、生动。”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培训专门邀请了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结合日常检查中的经验,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讲解餐饮从业人员日常管理要求,并结合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设置了知识竞答环节,考查需要重点掌握的概念、操作规范、时间节点等内容。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踊跃的回答常常激起多方的讨论交流。
据介绍,为了加强示范操作,港区还邀请了杭州祐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就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的各大功能作用、注意事项以及具体操作流程开展了培训。技术人员现场示范和指导学员下载众食安企业端APP,上传经营证照照片、门面照片、健康证照片和食安承诺书等照片,遇到问题现场解决,让各食品安全管理员快速掌握众食安企业端APP的操作功能,为该区进一步推广智慧餐饮监管共治系统打好基础。
“本次培训,我们还组织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赴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食堂现场参观,由公司食堂工作人员为学员们进行现场讲解,向大家展示和介绍了该单位阳光厨房建设、5S管理模式、各个操作间的设置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更加直观,学员们纷纷表示增长了见识,要向先进管理单位学习靠齐。
在此基础上,为了检验实效,确保培训入脑入心,培训还对54名参加初训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闭卷考试,现场检验其食品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增加培训实效,杜绝走过场,走形式。考试结束后,对成绩合格的学员发放食品安全管理员证书。
食品安全环环相扣,提高意识是题中要义、排除风险是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港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工作开展三年来,通过培训、教育、引导等方式,该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持证率快速上升,管理员队伍逐渐加大,维护食品安全的力量不断增强,企业主体责任也进一步落实。随着港区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该区的食安工作也即将翻开新的篇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