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 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

11月22日上午,由“食界美食榜”和“美智科技”联合主办“安徽餐饮新零售研讨会”,在星梦园创新企业公馆举办。在肥餐企黄山KK、大佳一、李府、振华快餐、卤三国、众化、川香百味、快天下、擀面郎、派客汗煲、老乡鸡、青松食品、耿福兴、农夫之家、吴山贡鹅、煎太太、和福顺、贾不假等20家品牌企业参会。大家共同研讨沟通智能餐饮发展方向,并观摩体验新一代餐饮自动售货机,探讨餐饮新零售的新商机。
安徽省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佘林明作了主题演讲,题目为“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合肥美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健作了题为“近场餐饮新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推介”。
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 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
安徽省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佘林明主题演讲
会议还组织了观摩体验:超高频RFID方案及视觉方案新一代餐饮自动售货机现场体验。
佘林明聚焦无人售饭机,通过堂吃、外卖和自动售饭的比较,分析和探讨了餐饮新零售在合肥崛起的趋势。
最后10米PK最后3公里,无人售饭机或将打掉外卖一半的市场份额?
根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有超过一亿以上的白领午餐存在问题。严格说,不仅是白领,凡在写字楼办公的没有专属食堂的工作人员,都存在午餐问题。从大量的城市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早餐可以简单点,晚餐可以回家吃,或有时间去外面吃,但中午休息时间短,都需要在单位安排用餐,所以,城市工作人群的主要焦点集中在午餐,有单位食堂的自然在食堂吃,但相当数量的人没有单位食堂,所以就要选择堂吃或者外卖。
从外卖的角度来说,单就互联网外卖这块儿,2017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2052.7亿元。
外卖的长处和好处我们就不说了。我们发现,从街店到消费者的房间,还有一个距离问题,从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发现,外卖从订餐到获餐,有着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如果这个送货时间还是在午饭、晚饭这样的吃饭高峰时间的话,外卖订餐的送货时间往往会被大幅度延迟,经常有人会经历已经上午点了饭,到下午上班时间都还没送到的问题,送货时间难以保证成为了外卖最大的痛点之一。
从街店到消费者房间的距离
以社区生活、办公群体为主要目标的自动售饭机针对外卖平台的不足,首先是挑战距离,一台保温小卖柜放到写字楼,与取餐的人甚至只有10米的距离,最后10米PK最后3公里,无人售饭机或将打掉外卖一半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国内每周能产生4亿份外卖,其中48%的订单源自企业员工。这个庞大的体量为售饭机提供了足够的竞争空间。在如何减少消费者等待时间,如何更靠近消费者的用餐形式上,小卖柜出现了。与外卖和传统食堂堂食相比,小卖柜实现了从人等饭到饭等人的跨越式转变。
目前国内无人售饭机的现状
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 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
日本无人售饭机
国外无人售饭机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起动。到目前,日本保有量565万台,平均23人一台;美国保有量715万台,平均45人一台;欧盟保有量890万台,平均57人一台;在部分发达国永,无人售饭机的商品销售额占全国零售业的六成以上,并以百年10%的速度增加。中国自动售卖机不足20万台,参考欧美标准,如果达到300万台,预预计年零售额可达18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 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
日本自动售饭机上的地址和报警信息
2015年前后,中国的无人售饭机开始登场,饭美美、三全鲜食、趣吃饭、速位等无人售饭机品牌开始在线下布局,在商业模式上,除了饭美美、三全鲜食是通过中央厨房+APP+零售柜切入外,其它的无人售饭机品牌直接和餐厅后厨合作,通过提前线上预订+货柜取餐的形式来提高用餐效率。将用餐距离缩短到了垂直20米到10米之内。
据悉,最早是三全食品,在2014年,三全食品就开始进军鲜食餐饮,继而推出了三全鲜食项目。2015年,三全鲜食在上海和北京等写字楼区域铺设了为数不少的鲜食售货机,并同步上线三全鲜食App。
饭美美布局在企业、交通枢纽、写字楼等场所,每台售饭机一次可放 84 份盒饭。C 端用户通过扫码支付,部分食品机器在 40~60 秒的加热后就可以取出食用了,也有部分无需加热的冷餐。
上海的三全食品,加上分别在深圳、北京布局的速来食和饭美美,它们已经构成了国内自助售饭市场的三大流派。不过,自助售饭业态在国内起步不久,再加上市场规则不稳、消费群体尚未完全打开等实际情形,自助售饭企业发展参差不齐。更多的曾陷入停运状态、或已经停止服务,这是目前国内自助售饭业的真实写照。目前来看,国内的自助售饭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尚未达到像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和数量。
美的小卖柜的优势
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 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
合肥美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健
美的小卖柜是美的集团斥资打造的。由于美的的实力和技术,使小卖柜一面世就显示出它与众不同的生命力。
首先,美的小卖柜有保温、常温、冷藏3种机型,足够热餐、冷餐、熟食、饮料等餐饮品种的选择。
其次,美的小卖柜的最大优势是在价格上。据自动鲜食售卖机的提供商饭美美、蚂蚁鲜生等机构的数据显示,自动鲜食售卖机的成本高达5万元左右一台,而美的小卖柜仅是5分之一,这大大减少了商家选购的障碍。
总结起来,美的小卖柜有七条优势:
1,无人操作,减去了人力销售成本。
2,占地不足1平方,租金甚少。
3,扫码结账,免去了人工收银流失的弊端。
4,售柜价格不高,投资小。
5,售点选择面宽,便于快速占领市场。
6,供方自烹,自送,确保了品质和安全。
7,合作方无需技术和烹饪,免去了技艺和劳作之累。
由于美的小卖柜自动售饭机能够保温(保温60-65度)、价格不高、无人操作、扫码结算,这对快餐柜进入写字楼、商超等人流量较大区域,有了一个便捷的载体,避免了过去门店经营高成本的风险,可以大面积布点经营。
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 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
巅覆“产销一体”模式,创造合肥“产销分离”模式
纵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无人售饭机,采用的都是“产销一体”模式,即智能柜的生产和饭菜的制作都是一家企业所为。这种“产销一体”模式致使经营企业背上了技术和资金这两大包袱,加大了前期投入,自然也就增大了运营成本。虽然像饭美美取得了融资,但同时付出了分利的代价。
合肥美的依托美的集团的资金和技术的实力,在产品的研发制作方面自然是一流水平,且他们只负责生产和智能柜的供应,而将经营的事交给餐企来做,这样,便产生了安徽合肥在智能柜运营的“产销分离”模式。这种模式的最大优点就是将一家企业行为变成多家企业行为,能够使这种智能机器迅速普及,遍地开花,让更多餐企得到利益,也使大多数消费者受益。
由“产销分离”,可以产生多种经营方式:
首先是以中心厨房为主体的配送方式,像振华快餐、青松食品等企业,都可以依托自已优良的厨房和在快餐、小吃方面的成熟出品,迅速进入写字楼和商场等公共场所。
其次是以运营为主体的配送方式,有些企业,虽然没有中心厨房,但可以借用厨房,或委托出品,把精力放在销售点的拓展和配送等服务上。
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 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
世界500强都在用的食堂自动售饭系统
第三是以食堂或单店为主体的配送方式,像黄山KK、李府、大佳一等团餐企业,在学校或企业食堂使用,既可以高峰分流,又可以避免夜宵加班,同时还可以送到边远车间,解决了大厂职工一公里上下的用餐距离。还有就是一些品牌快餐,在中午销售高峰期,智能柜也可以起到分流作用。
第四是店中柜方式,主要是熟食、零食、饮料,以及部分热菜凉菜等方面,可以采用店中柜方式,这样做,既丰富了一些单品店的菜品、食品,也能扩大消费,增加收益。
另外,今天邀请了一部分连锁加盟品牌企业,主要意图是让这些企业研究小卖柜,并如何使用到加盟上。我们使用小卖柜加盟,不管采用什么方式,对加盟主和加盟商来说,都从街店跳到小卖柜上,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
总的来说,智能柜、无人售饭机、外卖平台等商业模式都是基于餐企运用前端来为后端消费者提供服务,它们的本质都脱离不开餐企。从食安可控的方面来说,食品制作这一环节只有独立出来,才能谈上真正的食安。所以,智能柜“产销分离”,餐企把主要精力放在食品的出品和安全上,这也是担负社会责任的一种选择。
可以说,位于安徽的二线城市合肥模式,不仅打破了一线城市的“产销一体”模式,我们还突破了店外配送模式,采用了店内销售和店外销售这两种方式,大大拓展了餐饮新零售的空间。
安徽将进入餐饮新零售的快车道
佘林明最后总结说:我们可以看到,将最新的互联网和智能技术嫁接到餐饮上,具体到使用智能售饭柜,主要是两大好处,首先是经营企业有好处,经营企业降低了经营成本,自然就多得了利润。当然,能获得最大好处的还是消费者,无人售饭机方便了消费者,不仅不要等餐,不仅能吃到热饭,关键是餐企不要把20%交给外卖,有了成本空间,可以把饭菜做得更实惠,更美味,最终受惠的还是消费者。
安徽餐饮新零售凸显新风口 无人售饭机将洗牌餐饮市场
由于安徽餐饮新零售多品牌介入,大面积铺开,这种经营业态首先是分了外卖的份额,有关数据说智能柜将分掉外卖50%份额,这在安徽,特别是合肥,如果无人售饭机能够全面占领写字楼、商场等公共区域,这就不是50%的问题了。
智能柜的崛起,既然分了外卖的份额,连带也就分了堂吃的份额。所以我认为智能柜将重新洗牌餐饮市场!
每一件新事物的诞生,必然要淘汰一部分旧事物,这种发展规律是不可改变的。所以,我们要跟上这个时代,看到智能餐饮、新零售餐饮给我们带来的商机,抓住时机,快速行动,进入餐饮新零售的快车道,把安徽新时代餐饮推向新的阶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