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首次查处一家伪造证照的餐饮店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近日,余姚市市场监管局梨洲市场监管所通过网络排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在余姚市城区东旱门路上查获一家使用伪造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小伍烧烤”店,这是该局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的“实锤”,也是首次查获伪造证照的餐饮店。

为确保节前食品安全,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借助网络餐饮信息比对的智慧监管模式,在全系统开展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梨洲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在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网络信息进行排查比对时,发现“小伍烧烤”东旱门店在美团、饿了么平台上的商家资质信息公示证照异常,初步判断那些证明均系伪造。

为了进一步查清事实,梨洲市场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赴现场核查,但因该烧烤店为夜间经营,执法人员在白天多次前往均遭遇关门。

1月23日晚,放弃休息的执法人员守候在店门附近,终于等来了“小伍烧烤”的店主。然而,进入店堂,执法人员在墙上四处寻找也没能发现相关证照。执法人员就此询问店主,要求她出示在美团网和饿了么网上传的营业执照,店主也想不起营业执照究竟放在何处。最后,经过执法人员和店主的一番查找,终于在杂物柜里找到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各2份。

经过鉴定,执法人员之前的判断得到确认: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果然都是伪造的。

这家烧烤店的店主姓吕,是安徽人,其老乡唐某开设“小伍烧烤”店时,她就在店内打工。2018年6月,唐某将这家店转让给了她。

面对确凿证据,当事人吕某交待:因为是做夜宵的,每天傍晚5点以后才开店营业,而此时执法人员基本已下班,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店开出后一直没有办理相关的证照。2017年4月,有“美团”业务员找上门,让他们做网络餐饮服务,并提供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由于尚未办理证照,吕某自作聪明,从他人处获得办假证者的信息,以她的名义花200元办了一套假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其间,因为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经营范围表述的“夜宵、烤鱼、烧烤、龙虾”不符合上网的要求,吕某还让对方重新做了份“食品经营:餐饮服务”的证照,随后将此上传到美团网和饿了么网。而这份假的证照终究是不敢公开挂上墙的。

2018年1月,唐某曾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过办理证照的申请,但因硬件设施没有达到要求需要整改,唐某因此没了下文。之后,吕某接手了这家店面,或许是两年来的“平安无事”让吕某产生了“错觉”,以为没有证照照样可以正常经营,孰不知,违法究竟是要付出代价的——由于涉嫌无证无照经营和使用伪造的证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吕某立案调查。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就入网审查不严的问题向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立即停止“小伍烧烤店”在网络平台的订餐外卖交易资格。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