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琦玮孔令博:餐饮营销不只是打折促销 核心是用户体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 7月2日,2019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奥琦玮集团董事长孔令博发表了《互联网营销让餐饮跑起来》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餐饮企业做营销不是简单的打折、促销,营销的本质是要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简单的“赔本赚吆喝”无法让企业合理获利,自然也就无法保障提供优质服务的持续性。
“互联网营销就是打折、积分、满减或者储值赠现金吗?”在孔令博看来,答案是否定的。他表示,2010年,互联网进入到餐饮行业,不管是早期的团购还是后来的O2O或全渠道的营销,看到的都是一波品牌起来两三年下去,一波品牌起来两三年下去,而那些始终领先或者优质发展的品牌并没有跟随热点,只是把互联网当做了工具而已。
孔令博表示,“不要再为了一时的流量,而用很多的折扣,把客人吸引过来。而是要思考怎么样服务好来过一次的人,让来过的人满意了,那他就会来第二次。
孔令博举例称,企业年营收一个亿,常态化折扣是8折,意味着默认有2000万不见了。但是当你以9折做基础,差价的1千万则可以做很多创意活动,让消费者真的互动起来感受到企业的存在更有意义。孔令博表示,“当企业想到营销的时候只是简单的想到打折、折扣或者优惠活动,这都是有问题的。”
对于为何不建议以折扣作为营销的核心,孔令博认为,营销的出发点首先要创造价值,要想办法比竞争对手更有利润,否则一定“走到死胡同里”。他表示,最优秀的企业一定是要有利润的,没有利润就不可能创造优秀的产品,进而也就不可能打造非常好的体验。
但对于消费者体验,孔令博提醒到,将体验感做得过强,会大幅提升餐厅可复制的难度,这会制约企业的规模发展,这是餐饮人在做营销、做运营的时候也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