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餐饮创业成功率,从这一步开始!

最近三个月,接触了60多个餐饮老板,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有些生意挺好的店老板很焦虑,有些店生意一般的店老板反而很从容。

其实这种焦虑来源于“不安全感”,餐饮经营者不确定当下的赚钱是否能够持续不断,焦虑的是对未来没有信心(如下图1),因为他们的项目没有核心壁垒,故营收是有峰值的,一旦市场经济有波动亦或是对面街有同类的竞品,他们的营收就将断崖式下滑,稍不注意甚至倒贴老本。

 

提高餐饮创业成功率,从这一步开始!

相反的,那些眼看生意平平却很从容的老板,因为在项目开展前就已经做了全盘推演,明白战略性的市场测试或短暂性的亏损是未来成功的垫脚石(如下图2),他们清楚知道自己到哪一步应该干什么。

 

提高餐饮创业成功率,从这一步开始!

给大家分享一个小编最近总结的公式:收益预期 = 心态×(战略战术+风险管理)

其中,“心态”是首位,因为心态是根本,如果“心态”为负数,则项目收益预期为负数(亏损)。在“心态”为正数的前提下,“战略战术”取值越大,收益预期越高,但是如果风险管理不恰当,收入预期也会大打折扣。

另外,在项目实际运营过程中,公式中的其他两个因素其实都会影响“心态”的取值,因为不良的战略、战术及风险管控都有可能导致心态倒向另一面,致使情绪崩溃,最终“心态”取值为负数,收益预期望为负(亏损)。

因此在开始餐饮创业之前,不妨先静下来思考清楚,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试着把你的想法用文字表达出来,形成一本项目计划书。在这个梳理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如果出现了以下三种情况,小编建议你的创业计划还是先缓缓。

情况1:绞尽脑汁却空空如也

如果你对着电脑,大脑一片空白,绞尽脑汁都没写出一份完整的计划书,那还是别干了。写不出并非是你的文笔不好,而是因为你自己都还没理清楚你要卖什么、怎么卖、在哪卖、卖给谁、卖多少钱。

情况2: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

如果你信心满满码一份计划书,可是你拿给别人看时,别人看完一点兴趣都没有甚至看不明白,那小编也劝你不要去做了,因为你并不具备能把想法和思路的准确传达给你伙伴(合伙人、员工)的能力。

情况3:打动不了自己

如果你写完计划书后自己再从头到尾认真地看了一遍,竟没有让你心动的感觉,也不要继续开展项目了。项目计划书首先要能够把计划中的项目推销给创业者的自己,才有机会将其推销给投资人和合伙人。试问一份连自己都不能发自内心去认可的项目计划书,又该如何执行下去呢?

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市场变化莫测,尤其是餐饮行业,不再是以前在店里坐等客人上门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餐饮创业成本逐步升高,用户习惯已经改变了,从需求到被需求的改变让我们需要重新审视餐饮创业这件事。

餐饮创业,从项目计划书开始

项目计划书本质上是一种媒介,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能够快速别人了解你的项目思路,节省你70%的沟通成本。同时当你有融资需求时,能帮助投资人对项目进行“预了解、预沟通”,有提升沟通效率。

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在这些文字游戏上花太多时间,干了再说!”,那是因为你还不懂项目计划书的重要性。今天小编想让餐饮创业者理清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写餐饮项目计划书?项目计划书写给谁看?项目计划书应该怎么写?

提高餐饮创业成功率,从这一步开始!

为什么要写项目计划书?

“没有准备的人,就是在准备失败”

如果一个企业的战略是“到北京”,领导给员工动员:“公司有你们如此优秀的人才是我们的荣幸,大家开始往北京走吧!”。之后,每个人都干劲十足的忙碌起来,有人订去北京的机票、有人准备开车去、还有一些人预测天气会不好定了高铁票,等等。虽然这些准备的出发点都很好,但是缺乏统一性。

许多企业明确了“做什么”,却没有说明怎么做。就像有人合伙开了一家餐饮,都知道开餐厅是为了赚钱,找到最好的厨师,拉更多的人来吃,但最后落到“旺铺转让”的下场。

有些初创的餐饮公司或者个人餐饮创业者认为“我不融资,也不打算上市,为什么要写项目计划书?”。其实,项目计划书不只是给投资人做的,更是给看自己做的,项目计划书能对公司的发展思路进行一个清晰的脉络梳理,比如行业状况、项目优势、产品受众、商业模式、这一模式的优缺点有哪些、采用这一模式应该考虑什么关键问题等。

在项目开始初期,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进行准备,是为了让项目能够不仅局限在“生意”层面,而是发展成终身事业。生意是通过产品差价产生盈利,是当下赚钱,事业是能号召一群人跟你干,打造自己的获利模式持久盈利。

很多餐饮创业者把想法付诸于行动时才发现自己手足无措,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项目计划书是创始人厘清自己所有行动步骤的最好工具和语言,也是创业者的创意和构思转变为现实的企业详细路线图,它把经营者对整个项目的愿景、设想及执行方法都具象化、步骤化、数据化了,在项目开展过程的不同阶段更加强有力地引导团队成员去执行。

有句话说得很好“有时候走远了,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项目计划书就是帮助经营者规划未来的行动同时,提醒着经营者勿忘初心!

项目计划书写给谁看?

“一个企业的成功,是众人努力的结晶”

有这么一个故事,肯尼迪就任美国总统期间给NASA(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下了个命令:实现人类首次登月。据说有一天,他看到一位清洁工便问他正在做什么。虽然谁都能看出来他在擦玻璃,但是这位清洁工人却非常骄傲地回答肯尼迪:“先生,我正在帮助人类实现首次登月!”这名清洁工人之所以会这样回答是因为那段时间肯尼迪经常前往NASA,激励每一个部门,并要求每个部门将长期目标转化为短期目标,再细化到每一天的工作。因为如果所有团队都实现了各自的目标,也就为企业长期目标的实现做出了贡献。

一个人的精力、能力及财力是有限的,可以尝试用项目计划书去影响对项目有直接帮助(影响)的人(见下图)。

提高餐饮创业成功率,从这一步开始!

中国有句古话“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你在撰写项目计划书时,你能跨出自己的思维,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去看到自己的项目,能够有效地发现之前发现不了的问题,同时能开阔思路,获得更多新、更好的想法。

对于合伙人来说,项目计划书是一个全方位的项目部署及规划,它从项目的定位、市场分析、资金使用规划、执行步骤进行全面的阐述,一本好的项目计划书能够帮你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并让其快速与你同频。

对于员工来说,一份完整的项目计划书可以让团队成员更深刻地理解公司的业务方向到底是怎样的,目前运行到了什么阶段,步骤化地帮助员工明确自己阶段性的任务,与企业一起成长。

对于投资人来说,项目计划书是一份言简意赅的项目介绍,它包括了企业定位、战略规划与执行等一切经营活动的蓝图与指南,他们从中可以了解到项目的潜力和价值,提升对项目投资的成功率。

餐饮项目计划书怎么写?

“学会如何登山有时比登顶本身更加重要”

一份项目计划书一般控制在30页最为合适,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前,先回答这9个问题:

◆ 用1句话说明市场中存在一个什么空白点,或者存在一个什么问题?

◆你的产品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你的产品要卖给谁?描述得越清晰越好

◆你怎么建立你所在市场的竞争优势?(从这四方面入手:品牌、供应链、速度、口味)

◆你认为这个品类未来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客单价多少?毛利多少?预计一天卖多少份?

◆这个品类有没有其他品牌在干,你们的差别在哪?

◆你有什么独有的优势(技术、资源)或先进的策略?

◆需要多少启动资金,钱是怎么规划的?

回答完以上9个问题,你可以开始着手写你的项目计划书了,一份完整的餐饮项目计划书要包括8大板块,里面包含至少53个小点(见下图思维导图),包括品牌介绍、市场分析、行业痛点、经营优势、产品介绍、营销手段、实施步骤、资金规划。

提高餐饮创业成功率,从这一步开始!

除了完整性以外,如果你的项目计划书还可以达到以下所述的三个标准,那建议你可以马上行动起来开始奇妙的创业之路了!

提高餐饮创业成功率,从这一步开始!

首先一本合格的项目计划书的最低标准是让没有参与过你项目的人通过项目计划书看得懂项目做的是什么,并且他们能明白整个项目的运作思路及未来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标准是能让看过项目计划书的人产生兴趣,认可你的切入点或者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愿意与你深入沟通。通过深度交流,碰撞出火花,给你带来不一样的视野。

第三个标准是能让这些感兴趣的人发自内心地认可你、认可项目,并且愿意加入其中,用自己的资源支持项目的发展或者直接投身参与,共同见证项目的成长。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清楚理清“为什么要写、写给谁看、怎么写”这三个核心问题了。希望通过这篇文章,餐饮创业者能重新审视自己的项目,毕竟有时候学会如何登山比登顶更重要!只有充分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才能找到发力点铆足劲使力,切忌飞蛾扑火,白费功夫。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