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餐对接” 餐饮业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美食扶贫有望成为餐饮企业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美食节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透露,为了更好地促进餐饮业开展精准扶贫,11月1日-3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二届赣菜美食文化节,将设贫困地区特色食材展和采购订货会。
韩明表示,希望通过餐饮企业对国家级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特色食材、食品的采购,帮助贫困地区增收,实现精准脱贫。
据了解,我国餐饮业为服务国家战略,履责扶贫攻坚,在推动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出村进城上餐桌,促进农餐对接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
利用餐饮企业的规模优势采购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从而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成为餐饮扶贫最直接的途径。现在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都在利用贫困地区的优质食材,结合城市消费者口味开发出畅销新品。
去年5月,百胜中国宣布推出了“必胜客扶业计划”。针对当时云南松露产业实际发展困境,必胜客将云南松露引入企业供应链,推出采用云南优质松露的必胜客松露比萨系列产品,在全国超过2200家必胜客餐厅正式上市。
据了解,今年年初云南市场在售的新鲜松露价格相比去年上涨了100元左右,每公斤卖到了600-700元。终端消费的增加带动了云南松露价格的上涨,提高了松露的附加值。
去年10月,中华老字号绿杨邨酒家开发的“网红”食品青稞花卷、青稞发糕等登上了去年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的展台。
绿杨邨酒家的做法代表了餐饮企业参与扶贫的一种新探索:由美团点评和绿杨邨等企业合作,利用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开发出“舌尖上的美食”,通过餐厅销售特色菜肴,提高相关农产品的附加值。
美团点评将上述做法称为“助力高远”项目。在“助力高远”项目中,美团点评和相关餐厅一起合作,根据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和餐厅本身特色,再结合大数据呈现的消费偏好,为来自贫困地区的食材度身定制特色美食。
此外,餐饮业是民生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普遍较低,能够大量吸纳就业。尤其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餐饮业是保证就业的一个主要行业。贫困地区待业人员和剩余劳动力到餐饮企业就业是快速脱贫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餐饮企业吸纳的就业人员在逐渐增加,餐饮企业一线员工的工资也在增长,餐饮业就业扶贫功能较强。中国饭店协会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餐饮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去年企业拥有一线员工的平均值为2939个,从整体来看,吸纳就业人数在逐渐增加。
报告还显示,在薪酬方面,餐饮企业中一线员工的工资均值为3881元,较上年上涨了11.1%,一线员工工资水平稳步提高。
为了更好地发挥餐饮业就业扶贫功能,今年,中国饭店协会将参与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的技能扶贫工作。在第二十届中国美食节上,中国饭店协会也将大力推进有用工需求的餐饮企业与有务工需求的贫困地区对接,帮助贫困地区的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