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如云武汉、西安两地餐饮大数据榜单揭晓,特色美食受追捧,市场机会充足!

 今年5月,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公布了《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其中,武汉、西安、杭州、成都、重庆在内的15个城市凭借着人口数量及经济发展的优势跻身“2019新一线城市”。在这其中,尤以武汉和西安两座城市相较特殊。

  无论从历史文化、经济发展还是从城市建设、本地生活服务角度来看,武汉和西安在我国都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那么,这两座经济实力和人口数量都不相上下的城市,在“吃”上有怎样的“同”与“不同”?餐饮品牌想要进驻这两座城,又会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11月19日、21日,客如云分别在武汉、西安两座历史名城召开了“2019客如云智慧数据新餐饮大会”,揭晓《2019湖北省餐饮大数据人气榜单》及《2019陕西省餐饮大数据人气榜单》。本次榜单数据源自武汉、西安两地餐饮商户的交易数据、第三方平台消费者评价数据以及外卖平台数据,通过搭建算法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得出2019开年至今武汉、西安中餐业态经营情况,并评选出各品类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
肉夹馍vs小龙虾,特色美食火遍全国
提到西安特色美食,一定非肉夹馍莫属。同样,在提到武汉特色美食时,你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小龙虾。的确,据客如云大数据对两地餐饮门店情况的分析可以看出,在西安,小吃品类非常“抢戏”,甚至让人忘记传统的陕菜餐厅,而将更多精力放在肉夹馍、油泼面、羊肉泡馍等小吃品类上,这似乎也可以解释,为何小吃门店在西安独占鳌头。

  造成小吃“抢戏”的原因还源于陕菜的“不接地气”。由于西安是千年之都,所以传统的陕菜多面向达官贵人及商贾,是传统意义上的“山珍海味”,无论是价格还是摆盘都不亲民。然而随着近年来,西贝、九毛九等品牌的全国扩张,西北菜系越来越受到重视,甚至产生了“中国菜系之母”的争论。

  再来看武汉,湖北菜作为本地菜系,也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欢迎。在“2019年湖北省中式正餐品牌TOP100”中,湖北菜系门店占据28席,而身为特色菜的小龙虾品牌门店也占据5席。但值得一提的是,据客如云数据显示,小龙虾以餐饮第三产业为主要驱动力,市场空间超2000亿,由此可见未来小龙虾的发展潜力还是可圈可点的。

  最后来看湖北和陕西两省的“2019餐饮品牌人气榜单TOP100”。在中式快餐品类,大米先生位居湖北省中式快餐人气榜榜首。香他她煲仔饭、张亮麻辣烫、老乡鸡、和府捞面等品牌位列2-5位。

  中式正餐品类,老街烧烤、肥肥虾庄、海底捞、老村长、捞旺猪肚鸡位列湖北省中式正餐品牌TOP 5。

  而海底捞稳居陕西省中式正餐品牌榜首,醉长安、长安大排档、袁家村、西贝莜面村四大陕菜品牌位列2-5位。

  在陕西消费者的“菜谱”里,魏家凉皮是堂食及外卖点餐的首选品牌,小六汤包、东东包、袁记肉夹馍、老台门位列2-5位。
市场机会充足,竞争压力有限
事实上,武汉和西安可谓近两年来崛起的“新一线城市”的代表,相比于北上广深四个传统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虽然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及流动人口来此发展,但竞争压力仍然相对较小。客如云联合餐饮老板内参共同推出的《2019中国餐饮经营参数蓝皮书》中就特别设置了“城市机会挖掘”一章,通过挖掘餐企经营所需的基本参数来判断各大城市的餐饮发展机会。

  其中指出,当前“新一线城市”正处在“抢人”阶段。2017-2018年,武汉、西安、杭州、长沙人口增长量急速攀升,西安的人口增量环比增长3.9%,位列“新一线城市”之首,由此可见,“新一线城市”的餐饮机会正在急速增加,而此种现象从客如云武汉、西安两地餐饮榜单大数据中也得以佐证。

  据客如云商业分析师杨晓黎介绍,截止2018年末,西安常住人口1000万人,餐饮商户店铺数约12.4万,竞争指数仅为124,在“新一线城市”中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同属“新一线城市”的武汉竞争压力也较为有限,据去年年末数据,武汉常住人口1108万人,商户店铺数约11.3万,竞争指数98。

  虽然与西安相比竞争压力增加了不少,但整体来看武汉餐饮行业的市场机会仍然很大。更为重要的是,“新一线城市”人员成本、房租成本的压力较之传统一线城市较小,所以盈利相对容易,如果想涉足餐饮行业,不妨在“新一线城市”寻找合适的业态及赛道。

  而在业态选择上,虽然武汉和西安地域差异较大,但餐饮店的业态却极为相像,小吃快餐、粉线面、饮品三大品类占据前三位,湖北菜与陕西菜两种当地菜系只能屈居第四。但在详细数据上也略有不同,西安消费者显然更偏爱小吃快餐,该业态门店数占据所有门店数的35%。而同样的数据,在武汉仅为23%。
短视频平台“一夜爆火”,加 持特色 美食推广
在本次榜单发布大会上,客如云还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观点,那就是新型传播途径对当地特色美食的推广具有较大的加持作用。现如今,90后成为了餐饮消费的主力军,而在平时生活中,他们更喜爱碎片时间的快速阅读以及短视频等娱乐形式,所以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一夜爆火”,而一些餐企经营者也抓住机会,在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起到了极好的引流效果。

  2018年初,陕菜火遍全国,很大程度在于抖音平台上被西安美食“刷屏”,从而造成全国各地的消费群体聚集陕西,品尝体验陕菜。小龙虾也是同样,去年世界杯期间,小龙虾“征战”世界杯的新闻和视频层出不穷,激发了众多消费者以及球迷的兴趣,开始跟风购买小龙虾,迎来了小龙虾“史上最旺销售年”。

  这种现象的产生,一方面说明陕菜及小龙虾品类本身仍有巨大潜力可被挖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抖音等平台对餐饮行业宣传的巨大影响。故而,经营餐饮企业需要实时了解当前市场以及消费群体的兴趣点所在,适时抓住机遇进行品牌宣传推广才能事半功倍,获取更大的利润。

  本次武汉、西安两地大数据榜单的发布,吸引了众多当地餐饮企业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客如云的数据来源及对市场的分析判读非常符合当前餐饮发展趋势,数据可信度高,分析切中行业痛点,值得餐饮经营者学习。会议结束后,众多餐企代表与客如云工作人员互换联系方式,以便进行持续深入的沟通交流。

  未来,客如云也会在全国各地发布更多餐饮行业大数据榜单,希望借此为餐企经营者提供更多维度的数据参考,助力其实现“店开天下 客如云来”的企业愿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