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品人员可追踪、外卖无接触配送,餐饮店这样抗疫

交汇点讯 随着企业节后复工的到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而春运返程人员逐渐增多,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点餐、点外卖,人员的接触、人口的流动都将给餐饮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面对难题,餐饮店是怎么做的?2月5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仍在营业的门店,了解各餐饮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下午2点,太阳暖洋洋的。记者来到位于凤凰西街的南京中海环宇城,平日里车水马龙、人流如潮的商场门口此刻冷冷清清,只剩下许多蓝色、绿色、橙色的共享单车静静排列着,两位等待接单的美团外卖配送员相距二三十米远,各自刷着手机,没有了往日的“抱团亲热”。

 

  测量体温后,记者顺利进入商场,一路走来,星巴克、必胜客、回味鸭血粉丝、味千拉面、点都德、江花谙……均未营业。“初五之前好多店都开着的,但是因为这两天管控得越来越严,基本都关了。我们是连锁店,过年期间一直营业的。” Mr.Pizza环宇城店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门店每隔两小时会对后厨、大堂、外卖取餐台进行一次消毒,给员工测量体温。

  “现在店内一共有四位员工,我们这四个人是一直呆在南京的,没有去过其他地方。两位厨师烹饪时也是按照要求全程配戴口罩。” 李女士说,公司统一安排了员工宿舍,距离门店很近,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因此避免了员工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接触感染的可能性。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除了关心食物是谁制作的,同样也非常重视食物是如何被送到自己手中的。在此过程中有哪些人经手?他们的身体情况如何?外卖送到后如何更加安全地取餐?只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才能让消费者安心食用。

 

  李女士向记者展示了Mr.Pizza的“外卖爱心卡”,卡片上印有一个四行四列的表格,空白处需依次填写厨师、打包员、配送员的姓名、体温和体温测量时间,便于消费者追踪。除了外卖爱心卡,每份外卖在打包时还会贴上“食安封签”。消费者取到外卖后,只要看外包装上的封签,就能知道是否有人“动”过自己的外卖了。

  “因为疫情,现在大部分消费者都选择外带或者点外卖,但也有少部分顾客会选择堂食。” 蓉城拾味成都名小吃环宇城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因此店内碗、筷、勺子等所有消费者接触到的餐具都会高温消毒,并一直存放在消毒柜中,同时也会提供一次性餐具。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蓉城拾味现在上班的两位厨师是一对母子,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一直留在南京,员工宿舍在就在凤凰西街上的一个小区内。“步行五六分钟就到了,连共享单车都不用骑,所以无需担心接触感染。”店长说,除了这些,每次配送员来取单时,他都会强调,送餐时不要与消费者接触,将外卖放在门卫处或挂在门上。

  “无接触配送”避免了面对面接触,能最大限度地同时保障消费者和外卖骑手安全,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欢迎。 “麦当劳第一时间在全国推出‘无接触配送’,为顾客及外送员的安全加一层防护。” 南京市麦当劳公关部王霄甦介绍到,此外,所有外送订单均附上“麦乐送安心卡”,标注生产、配膳、外送人员姓名及体温,做到餐品、人员可追踪。

 

  消费者只需点外卖时,在“备注”中选择“无接触配送”,指定将外卖放在什么地方,如前台、门卫处等,待外送员放置妥当、电话通知后,再前去取货。即便没有方便放置的地方,外送员也会将外卖取出放在车上,然后自行退开约2米远,等消费者取完餐离开后再上前。

 

  在麦当劳南京水西门大街店,记者看到在点餐台不远处,设有免水洗洗手液,消费者在自助点餐台点完餐或用餐前都可进行消毒。下午四点多,门店内只有2位堂食的客人,但有位员工一直在拖地、擦桌子,即使没人的座位也会上前擦拭。

  “现在我们对餐厅的通风系统、顾客常接触的设施,都要强化消毒措施并增加消毒频次,做到每小时清洁消毒外送窗口的台面。外送员送餐完毕返回餐厅后也会立即对外送箱进行清洁消毒、洗手或使用免洗洗手液消毒双手。” 王霄甦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