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区餐饮机构获准恢复营业 商家喜忧参半

巴黎大区的餐饮机构获准从15日起全面开放,这比预定的日期提早了一周。然而不论是大型餐厅或街边小肆,商家们普遍在恢复营业的喜悦和暗淡的经济现实之间摇摆不定。

据《巴黎人报》报道,巴黎十四区著名的“圆顶餐厅”(la Coupole)15日起重新营业,这也是该餐厅时隔三个月首次营业。餐厅首席运营官皮埃尔·达里丹表示,很高兴能够重新开门,餐厅已经为重新开门做好了准备,也临时召集了一些员工,这将重振当地社区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卫生方面能有任何松懈,餐厅的每张桌子之间都保持一米距离,所有员工佩戴口罩,店内提供消毒洗手凝胶,同时还推出一个创新之举:取消纸质菜单,通过扫描二维码来查看菜单。

皮埃尔·达里丹介绍说,餐厅恢复营业的第一天就收到85份午餐订位,有的顾客甚至乘坐计程车来进餐,虽然这对于拥有400个座位的餐厅来说,上座率仍然不高,但毕竟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完全恢复营业额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他还表示,他们还面临很多阻碍,比如政府仍在推行的远程办公是的餐厅无法为商务人士提供商务餐,游客也不可能立即回归,而且政府规定每张大桌只能接待最多10名顾客等。

对于“圆顶餐厅”这样一家月营业额高于1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00万元)的餐饮机构来说,关闭三个月的损失巨大。即使现在重新开门,留住客户也并不容易。政府规定顾客等候时必须佩戴口罩,一名60多岁的顾客曾对侍者开玩笑道,“我想知道,戴着口罩要怎么在这里吃饭?”但也有很多老顾客对餐厅的开门表示支持。一名72岁的顾客表示,“毫无疑问,这是个好消息,我已经习惯了来这里吃饭,很高兴能恢复旧日习惯。虽然现在顾客不多,但对我来说,这是回归日常生活的一个标志。”

巴黎十九区的“亚亚·塞兰坦餐厅”(Yaya Secrétan)主厨胡安·阿尔贝拉斯介绍说,尽管总统宣布餐厅可以全面复工,但他不想仓促行事,希望在本周观察一段时间,毕竟很多顾客在此期间仍然害怕外出用餐。正常情况下,该餐厅可以容纳100桌,但15日中午仅恢复了20%的接待能力。这位法国明星厨师谈到,“在我的另一家餐厅,我甚至只开了10桌。”

巴黎八区的“幕前餐厅”(L'Avant Scène)负责人表示,此前业界一直呼吁政府尽早允许巴黎大区的餐饮机构全面营业,国家已经按照大家的想法做出了回应,“现在是我们来适应状况的时候了。”这家知名餐厅目前每周只在周三、周四和周五的晚上开放,餐厅希望为顾客创造更好的用餐体验。

巴黎布里斯托酒店(htel Bristol)内的米其林三星级餐厅“美食家”(picur)主厨埃里克·弗莱彻认为,其实卫生限制措施很容易执行,但现实是财务状况比较棘手,如何再次吸引顾客是当前的关键问题,“让顾客回来很困难,今天中午(15日)我们只做了40份套餐,而平时是140份。”

埃里克·弗莱彻总结道,餐厅重新开门并不是迎来了胜利,而是重新开始。“我们会多思考,会拭目以待。我们其实已经开业近一个月,但按照法律只能经营外卖,赚的钱只够付工资账单的50%,我只能试着在一种好心情下工作。如果人们都能够回到办公室,这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帮助,或者国家启动一个运营损失系统,否则我们将无法生存。”

报道称,巴黎一些规模较小的餐厅也处于观望状态,有些餐厅选择15日暂不开门,而从17日开始逐步恢复营业。巴黎近郊上塞纳省一家街区餐厅负责人大卫·德·布里托谈到,“我对餐厅附近的公司进行了调查,大多数公司在9月份之前安排雇员远程办公,这些雇员不上班我们就不开业,如果40张桌子只能有10桌客人,开门是没有意义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