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餐饮企业积极探索 对舌尖上浪费说不

连日来,江苏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推出了厉行节约的积极探索,市民们也纷纷践行着“光盘行动”。

在南京新街口商圈,为了杜绝餐饮浪费,商家妙招频出。对于全部“光盘”的顾客,这家主打“民国风”的餐厅,将赠送旗袍写真、免费小吃、儿童套餐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商家们在“小”字上做文章,南京新百的这家餐厅,最近几天刚刚添置了一批小尺寸的菜盘。商家还对菜单进行了更换,近一半菜肴的份量和价格都下调了。比如这份铁板虾,原来一份是24只,调整后一份只有14只。

顾客谢女士说:“对于我们这种菜点多的女孩子,更利于光盘行动的实行。”

除了推出小份菜,部分餐厅还设计、制作出一批带有自家特色的小餐盒供客人打包使用。这家餐厅,结合自己菜肴特色,设计、制作出一批印有江南山水的打包盒。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顾客的欢迎。

顾客唐女士说:“你看这个盒子其实做得非常精美,上面有店家标识。我觉得还是可以带回去二次利用的。”

连日来,江苏各地以多种形式学习、推广“光盘行动”。在宿迁,当地教育部门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向家长发出倡议,家校联手,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盐城响水县,当地新风志愿服务队组织20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超市、餐饮店开展“支持光盘、 拒绝剩宴”宣传行动,向过往市民和就餐的食客宣传节粮、爱粮、惜粮的生活理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