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全国知名的大品牌连锁餐饮,全部来自福州,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在福州的一位老板曾经说过:“10家以下我是试试水,100家以下我只是在寻找规则,100家以上才叫开始发展。”


2012年开始,福州的小餐饮品牌似乎找到了发展规律,瞬间打开市场,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有哪些品牌走向了全国:

华莱士

号称“万家店”,也的确做到了,现在,在中国,华莱士门店的数量,比麦当劳和肯德基加起来还多。而且华莱士不是只有线下,他的线上生意在某些地区甚至都做到了垄断位置,万单店比比皆是

谁能想到2001年在师大学生街小小的一家汉堡店,可以成长为如今的全国大品牌,在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了25.50亿元。


令狐冲

老板2010年的时候还在做保安公司的一名训犬员,2013年正是烤鱼兴起的时候,老板抓住了风口,在福州温泉路开了第一家店,虽然中间有过风雨,但是坚持到了现在,全国门店数达200多家,旗下拥有5个子品牌,在烤鱼风口退潮后稳定着陆并且发展着。


周麻婆

刚开始很多人认为,周麻婆是四川的企业,没想到是2012年在福州成立,由一家夫妻店发展到现在拥有200+直营店,四千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超5亿的餐饮王国


淳百味

2010年前,人们只知道沙县小吃的拌面扁肉好吃,却不知道到底有什么品牌,而淳百味正是国内最早把沙县小吃做成连锁品牌的企业。短短几年间,店铺已经超过了200家,并且把沙县小吃招牌打的更加响亮。

玛格利塔

发展的最为“野蛮”,从2012年注册,至今在全国20多个省份已有近700家店面,并且扬言要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披萨王国。


醉得意

醉得意的前身是做餐饮策划包装和品牌孵化的,据说,福州的很多小餐饮品牌都出自他手,最后耐不住寂寞,干脆赤膊上阵,2013年的醉得意,靠着一道8元醉排骨发家,时至今日,已拥有超500家的直营店。


还有一些比如小叫天,久号食堂,无名子,清口清汤面也都是近些年崛起的本土品牌,虽然暂时局限于福州或福建,但是很明显,眼光也都放到了全国这个版图上来。

为什么福州的这些餐饮品牌可以如此迅速的扩张版图?我分析了以下几点:

成本的控制

餐饮行业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餐饮拼到最后,比的就是供应链”,餐饮前期要做的不是如何盈利,而是把精力主要放在供应链上面

华莱士之所以能够扩张到万家店铺,无非就是在供应链这块,不跟肯德基去争夺,而是自己开发自己的供应链,肯德基用鸡腿肉的地方,华莱士会选择鸡胸肉,自然成本就降低了(虽然口感有所差距),

再看玛格利塔本身就是面团供应商,掌握饼底的发酵技术和口感,还有后期的冷链物流的成本优势,这些才是其核心竞争力,掌控了这些,才可以在几年之间,扩张到700多加门店。


性价比

周麻婆的“2元麻婆豆腐”,醉得意的“8元醉排骨”,华莱士的“9.9元汉堡小吃可乐套餐”,每一个的特价背后都透露着运营者的智慧,用某些极低价格的特价产品,不但可以最大限度的吸引消费者,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宣传。

开店成本

华莱士,玛格利塔,淳百味等这类型店铺的店铺都只有20平米-40平米左右,房租,人工的压力自然就小,就算周麻婆,醉得意这样的中餐馆面积也不超过150平米。

虽然产品不多,但是精致,突出

我们会发现这些品牌餐饮的产品并没有很多,汉堡,披萨小吃也就10多样,本以为中餐类目的可以有上百种,而我们去小叫天,周麻婆里点餐,主要的产品种类也就是在20多种。这样做保证了产品的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口味统一,自然给客人就留下了好的印象,招牌一打响,回头客就不愁了。

农村包围城市

近两年,马云常说的用户下沉,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拼多多最早也是这么起来的,而华莱士早在6,7年前就开始走这条路,在麦当劳,肯德基开遍大中城市的时候,华莱士瞄准了三四线小城市,利用肯德基、麦当劳一时还没向三四线城市扩张的时间、时空差,模仿它们的产品和经营模式,抢占的、县级市场。


强大的合伙制

这么多品牌店铺几乎都采用了合伙制,福州餐饮在合作这块是走在很多品牌前面的,诚信、落地快、相信抱起团来能成事的道理,经常是同行当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共同做大市场,往往是一个电话,谈笑间,一档子合伙的生意敲定了,华莱士旗下就入股了好几个汉堡品牌。

这里的合伙制还包括了店内员工持股,入股,保证其积极性与责任感。

总结:

福州的餐饮品牌已经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在全国市场上都占有一席之地,从以前的家庭作坊升级到了规模化,正规化的集团式的经营,并且还在积极探寻餐饮的多元化发展道路

愿福州餐饮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走出福建,走出中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