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查扣1400余箱不可降解餐饮具

3月15日至16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外滩中心一仓库查获一批含有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主要有奶茶杯、杯盖、吸管等,共计1400余箱。

  “我们根据举报线索,在3月15日中午12时和16时左右两次来到该仓库,但仓库均处于锁门状态,当天我们联系到仓库负责人,对方称人在湛江,最快也得16日早上才能回到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刘宁彰告诉记者。

  “为了防止该负责人将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进行转移,15日晚上,我们安排了5名执法人员在仓库周围蹲守,当天晚上9点多,我们发现该负责人带着工作人员来到仓库,想从后门将物品转移,被执法人员及时制止。”刘宁彰介绍,“我们执法人员从15日晚上蹲守到16日早上,随后开始进行物品清点并扣押。”

  记者在现场看到,仓库共有2层,里面摆放着少部分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大部分为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这些物品有不同品牌和规格,不少物品外包装标注的生产日期分别有2021年1月25日、2021年2月19日等,日期均在《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实施后,违反了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将开展进一步调查。

  “除了对违规物品进行扣押、对相关人员进行惩处外,我们还计划把近段时间查获的关于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案件进行系统梳理,如商家的进货来源、销售渠道等方面,以此来更好地开展‘禁塑’工作,让更多的商家和消费者从意识到行动上,都能拒绝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共同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郝文磊介绍。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如发现有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可拨打12345或12315举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