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0万家餐饮店掉队关门,有人挥泪离场,有人欠薪跑路

2021年,疫情在多地零星散布,餐饮消费业在寒冬下艰难生长。从发布的数据来看,过去的一年里餐饮相关店铺共注销了100万家,其中快餐店占据4成,而火锅店和奶茶店同样也是闭店关门的重灾区。正所谓有人挥泪离场,有人欠薪跑路。


▲倒闭潮汹涌来袭

疫情影响,营业额难以为继
2021年以来,大大小小的疫情复发使得本就萎缩的市场消费一次又一次遭受打击。家家户户的居民除了生活必需品的采购需求难以缩减,其余都是响应国家号召居家不聚集,不参会。这让靠人消费吃饭的餐饮业有苦难言,一边是三天两头停止营业,一边是顶着风险开门迎客。为了安全所做的疫情防控措施生怕做不全,这对商家也是一项较为长期的成本。


▲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高房租成为倒闭的最后一根稻草
大部分商家的店面是以入驻或者租门面房的方式经营的。每月的开销光房租就要占去相当一部分。何况商家的营业成本也远不止这些。拿一家商场中经营的火锅店来说,抛开入驻成本,还有每天工作人员的人工成本、食材器具的购置消耗、水电消耗等等...营业额的不稳定导致资金流供应多了很多不去确定性,对很多靠资金快速流动循环经营的低营运资本商号来说,一旦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歇业,资金流就会断裂。那么企业就剩下了最后一条路--离开。其实国家也认识到了减负减租的重要性。但是在连续冲击的影响下,总有过不去的时候。


▲营收入不敷出企业债务高企

缺乏后续资金支持的只能黯然离场
企业往往是负债经营,就是通过向银行或者别的机构借款进行经营,等盈利了再一并归还本息。但是疫情下,营业额常常很难在需要还款的时候达标。银行针对还不上款的企业则会采取提高利率或者降低额度等方式来降低损失。这也就是意味着经营不善的企业将会越来越难借到钱渡过难关,那么宣告失败立场也是迟早的事了。


▲转租的店面和厂房

总体来说,疫情直接影响了餐饮娱乐的盈利模式,勒紧了这些行业的人的脖子。本应繁荣的餐饮业因为疫情防控揽不到客人。常营的的健身场馆也面临空无一人的训练室,很多老板在面对这样的场景都很难忍住难言的心酸之感。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零星反复,人口的流动就会造成风险,而这些行业正需要人们走出家门进行消费,面对天灾似乎也无路可选了。


▲消费下降拉不动行业的复苏

结语
实际上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与我国当下的经济形势有关系,目前受到电商的影响,很多线下商店都难以维系,在电商风暴的席卷下,唯有餐饮行业的发展没有收到太大的影响,再加上国人的饮食习惯,奶茶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而火锅更是收到男女老少的欢迎,因此不断有人进入餐饮市场。但殊不知,饮食行业的经营并非大家想象中那样简单,其中同样有很多需要注意的诀窍,而大部分关门倒闭的人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因此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