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餐饮人:不确定在环境上,确定的要牢抓手中

北京大部分区域的餐饮堂食重启。然而,6月9日,北京三里屯天堂超市酒吧暴发聚集性疫情,三里屯商圈内的700余家餐饮店再次停摆。

为了配合防疫防控,这让正积极复工复产的北京餐饮业变得更加谨慎。

北京餐饮积极复工,压力依然存在

作为北京多个餐饮品牌的操盘手,郭晓冬对北京餐饮市场的现状非常清楚,他告诉红餐网记者,天堂超市酒吧事件对北京餐饮的复苏影响不小。

“6月6号复工后,北京实际上还处于半开放状态,很多区域属于封控状态,非封控区域也处于外松内紧的防疫状态,很多人不愿意出来,所以复工后的第一周北京餐饮恢复的情况整体并不太乐观。”提到反复的疫情,煲仔皇创始人薛国巍话语中透出了一丝无奈。

他表示,受天堂超市酒吧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位于三里屯商圈的700多个餐饮商家。“我们也有店开在了三里屯商圈,目前处于关店状态,没办法营业。”

薛国巍还告诉红餐网,由于三里屯位于朝阳区的北面,离CBD比较近,覆盖人群很广,所以整个朝阳区的餐饮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很多餐厅的生意在稍微有点起色时又出现了明显回落。

陕味食族油泼面就是其中受到波及的品牌之一。其创始人陈雷表示,他们有一家店在三里屯核心管控区周边,堂食禁了之后打算主攻外卖。但自天堂超市酒吧出现病例后,可以做外卖的区域也被进一步压缩。

“原本外卖的覆盖范围在28平方公里,现在缩减到8平方公里,单量直线下降。”陈雷说。

此外,不少北京餐饮人透露,由于三里屯疫情涉及的人员分布在多个区域,因此除朝阳区外,北京各区的餐饮市场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在北京多个区布局了超百家门店的南城香,其创始人汪国玉告诉红餐网记者,“我们从6号起恢复营业,眼见流水一天天有所增长。但最近,防疫政策一下子又收紧了,门店流水也即刻下降。”

武圣羊汤创始人王刚也表示,“虽然我们没有店开在三里屯,但是在天堂超市酒吧暴发疫情后,三里屯商圈以外的门店生意也受到了波及,整体流水相比6月6号复工以来下降了15%左右。”

南城香、武圣羊汤这样刚需性比较强的快餐品类都下滑明显,社交属性更强的正餐和特色餐饮同样深受影响。

比格比萨是其中之一。

“我们是体验型餐饮,如果达不到正常销售的70%~80%,是很难保本的。三里屯出现病例后,现在很多区域的门店销售额也只能达到往常销售额的50%左右,与保本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比格比萨创始人赵志强告诉红餐网记者。

另外一位在北京经营烤肉生意的餐饮老板也同样无奈,“受限于烤肉品类的特征,我们在外卖上优势并不大,但是员工工资、房租还是要给,压力可想而知。”

可以预见,短期内,北京餐饮业仍将持续受到影响。有餐饮人向红餐网表示,由于疫情反复,餐饮堂食关关停停,这比一直关店更费钱。

赵志强给红餐网记者算了一笔账,“北京停掉堂食的这30多天来,错过了五一、母亲节、儿童节以及端午小长假等消费高峰期,而这恰恰是餐饮业一年中为数不多的消费旺季,看着是损失了一个月,其实远远不止。”

武圣羊汤创始人王刚则直言,疫情反复下,武圣羊汤的处境甚至比2020年还要艰难。

“2020年堂食、外卖全关,那时候我们的员工没有上岗,也没有回北京,不需要额外支付工资,门店因为没有实际使用和经营,房租也得到了减免。现在反反复复开店闭店,房租要给,工资要发,光一个月,我们就亏了五六百万。”

煲仔皇创始人薛国巍也表示,“开开停停,房租租金虽然可以谈,但大部分还是要正常给。员工工资更是要付的。”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餐饮人向红餐网透露,北京餐饮市场目前还上演着一场残酷的外卖流量争夺战。“在堂食收入不给力的情况下,有不少品牌为了快速抢占客源,砸了大钱入局外卖市场,外卖流量严重内卷。”

据红餐网了解,现金流依然是困扰北京餐饮企业的重大难题。

积极谋变,北京餐饮人的生存法则

许多企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生死劫。

所幸的是,自4月30日北京宣布暂停堂食以来,我们看到的是,北京餐饮人并没有选择躺平,而是迎难而上,积极想办法自救,短暂地恢复堂食后,也全身心投入到复工复产之中。

眼下,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这一群餐饮老板静下心寻找机会,重新思考企业的生存法则。

杨记兴臭鳜鱼创始人杨金祥:“过去两年,我们走了不少弯路,现在我们正集中思考品牌的生存空间和生存价值,挖掘品牌优势,找到自己的生存之路。此外,我们打算通过股权激励的形式去修复员工信心,让员工有自信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煲仔皇创始人薛国巍:“疫情当下,在不能多打粮食的时候,就增加土壤的肥力,苦练内功、训练团队,等待春暖花开。”

南城香创始人汪国玉:“接下来南城香会调整开新店的节奏,把发展速度调得更慢一些。家中备有余粮,没人没钱不开店,不贪大求精,不盲目扩张,做深度不做宽度。”

武圣羊汤创始人王刚:“未来会在产业链的布局上做调整,在缩减门店端规模化投入的同时,加重零售端和供应链端的投入。”

比格比萨创始人赵志强:“接下来我们会在用工规划上去努力,尽量采用智能化的手段去完成标准化和成品化的产品,优化用工结构,提高生产效率,以此减轻成本压力。”

陕味食族油泼面创始人陈雷:“我们决定把一个投资上百万的项目推迟,现在在研发一个新的品牌,单店投资在20万左右,消费场景囊括了堂食、外卖、外带……”

据红餐网了解,积极谋变的北京餐饮人还有很多。

只有不断夯实内功、积极谋变,才能找到逆流生长的机会。

正如数字化时代理论创新引领者陈春花老师所言,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时,我们没有逃避的机会,也没有退缩的可能,我们应该学会的是如何与不确定性共处,因为不确定在环境上,确定在我们自己手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