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进击路上,有啥原则值得我们修炼?

最近,小青在读一本书,这本书叫「原则」。

热衷造新词传播「知识快餐」的得到创始人罗振宇,曾在他的跨年演讲上推荐过这本书。

为什么谈起「原则」这本书?

是因为书的内容并不像罗振宇的演讲能让人看完嗨起来,甚至很多东西都是特别「常识」的论述。

并且,如果一个人没有惨痛教训和一定阅历,可能读起来更像是一本鸡汤书。

但是,「原则」却让小青感到如获至宝。

很多之前面对工作生活的隐约问题,在书中全点透了,也让小青对很多餐饮经营和管理的东西有了重新的认知。

「原则」的主要观点用东方哲学的语言表达就是:

破我执,除妄念,不着相。

核心的思路就是一句话:

良好的原则是应对现实的有效方法。

核心的方法论就三板斧:

了解真相,清晰目标,原点思考。

 

1

在商业行为中,有条往往非常有用的守则,分两步:

● 找到一个简单的、基本的道理;

● 非常严格地按照这个道理去行事。

比如,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里有这么一句很经典的话:

「企业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

那么,餐饮行业如何创造顾客呢?

无它,想方设法吸引新客进店体验,不遗余力让老客愿意重复消费。

而引新客留老客的核心是什么?

合适的选址 +「颜值既正义」设计 + 超预期的用餐体验 + 口碑传播

其中,超预期的用餐体验是制胜的关键。

是的,答案一点也不惊艳,理论也十分不感人。

但是,沿着这一核心理论继续深入:如果一个餐饮老板,刚刚创业,面对经营一团乱麻,不知如何下手改善提升,这时基于现实的原点思考和清晰目标,就开始起作用了:

一个优秀的餐饮老板,想成功,除了死磕产品,只需把这四点细分,要提升注意哪些,做出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 用餐体验

● 门店选址

● 品牌设计

● 媒体传播

哪一条做到极致,都是核心竞争力,都不会亏钱倒闭,尤其是用餐体验。

是不是太简单?是不是很不嗨?不重要,每天都琢磨这四点如何做好,坚持一年,我们再看实际效果。

2

又比如,小青之前聊过西贝的品牌战略和思路,说了很多,很懂的样子。

但最近,小青才知道一件事,贾国龙制定西贝品牌发展的核心原则和认知点,大都源自某咨询公司的一句话:

实心诚意的待客之道!

太简单太土了!

没错,简单到起初连贾国龙都没法理解,后来这家咨询公司拆成了三招,贾国龙最终理解了,这三招叫做:

天然:无添加,彻底的天然派。

地道:好吃,闭着眼睛点,道道都好吃。

真诚:不好吃,不要钱!

如果把「天然」做到极致,做出信仰,再以营销的方式大声喊出来,把这个事儿做绝。

「做绝了,就会传,就会有一大批喜欢天然的人来到西贝。」

绝,就是极致。

极致,就是超预期。

超预期,就是口碑。

地道与真诚,同理。

有了口碑,就能持续不断地创造顾客。

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企业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

而所谓品牌战略,就是让消费者的体验过程中感知到价值超过价格。

3

那么如何创造顾客实现企业的品牌战略呢?

人才。

● 需要人来设计超预期的顾客体验;

● 需要人来设计一套支撑超预期顾客体验的机制;

● 需要人来更好的持续的执行这套机制,不断反馈,持续完善。

是的,又是看似无用的答案。

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经说过,华为的企业文化只有两点: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关于这两点,任正非说过很多,甚至也出过书,感兴趣的餐饮人可以找来看。

小青想说的是,餐饮界也有如出一辙的企业文化:喜家德。

喜家德创始人高德福最看重的,就是人。

具体的做法和原则,不在此赘述,只谈企业文化。

在喜家德,企业有两大使命:

「以客户为中心」

创造顾客满意,致力于提供放心美味;

「以奋斗者为本」

帮助伙伴成长,让创造价值的人发展;

五条喜家德的企业核心价值,全是关于人的:

● 以勤为本,把企业当家;

● 执行标准保证高品质,学习创新提升标准才有竞争力;

● 以结果为导向,所有人自有竞争,能上能下;

● 反省自己才会成长,懂得感恩,谅解才能发展;

● 总结别人成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高德福深信,餐饮品牌未来的竞争,一定不仅仅是产品维度的竞争,更多的是优秀人才的竞争。

2015年,乐凯撒比萨的创始人陈宁听进去了……如今,你懂的。

4

人才,与好吃一样,也是战略,是企业一切经营的根本。

餐饮的抢人时代早晚来临,餐饮职业经理人的淘汰机制,也会愈发残酷。

曾经对人才和管理的要求,可能现在就会完全相反。

比如,下面这段文字,是小青从浩瀚的社交平台上淘出来的,虽不长,但字字玑珠,引人思考。该文是作者在一次公司会议上对创业两年来的管理变革所讲所感的总结:

● 过去我们说,要以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的精神打江山,但今天我们说,以后不能再推崇这样的死磕死扛死干精神了,科学作战协同作战更重要,要一个队伍就像一个人。

● 过去我们说,我们的管理重点是管人心循人性,但今天我们说,我们以后的管理重点是理事的轻重缓急重于管人的喜怒哀乐。

● 过去我们说,没事放开干!结果不重要趟出来就是胜利,但今天我们说,过程为结果服务,我们同情苦劳但只认功劳,你需要为第二次错误买单。

● 过去我们说,我们是一个家,「情、理、法」是我们更看重的排序,但今天我们说,我们要颠倒过来,按照「法、理、情」处理人和事。

● 过去我们说,无意违规就算了吧,大家都有原因也不是故意的,但今天我们说,执法不严和有法不依同样处罚,谁破坏制度的威严谁交钱。

● 过去我们说,我们要发扬操心精神补位精神,但今天我们说,你操别人该操的心、补别人该补的位,你就是无视流程,各操其心各司其责才是职业化的团队。

● 过去我们说,态度比能力重要,谁干的最辛苦夸奖谁,但我们今天说,能力比态度更重要,谁还在加班蛮干就批评谁。

● 过去我们说,领导要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但今天我们说,领导就要干领导要干的事,不能帮下属干下属该干的事。

● 过去我们说,每一个小伙伴都是平等的,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发展意愿来选择岗位,但今天我们说,每一个人都应首先服从组织的目标,公平比平等更重要,谁来最公平谁来这个岗位。

● 过去我们说,上!快比什么都重要,现在我们说,停!要慢下来,慢就是快、快就是慢。

餐饮进击路上,有多少这样的「原则」需要我们总结修炼?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