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位客人都成为回头客 美团点评推出餐饮全渠道会员系统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餐饮业的收入超过3.9万亿,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0.7%左右。随着互联网对餐饮业的深入渗透,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态势显现。日前,美团点评推出全渠道会员系统,汇集商户线上、线下各个渠道的会员信息及消费数据并实时动态呈现给餐饮商家。全渠道会员系统将进一步帮助餐饮商家利用大数据提升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消费体验,意味着餐饮业数字化经营时代的进一步来临。

  开餐厅如何选址,菜品如何定价,菜品是否要更换,如何针对目标人群做精准营销让每位客人都成为回头客?长久以来,餐饮业的经营管理更多是凭借经验,难有数据可依。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线下的任何消费行为都可以形成数据反馈至线上,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为商家的经营决策提供更多依据。线上线下数据间的互通正是未来餐饮行业发展的源泉,并将逐步改变餐饮产业成本结构、创新结构甚至重塑整个行业。

 

  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渠道会员系统依托于美团点评平台和门店的收银系统,汇集用户在堂食、点餐、排队、Wi-Fi、外卖、团购、点评、预定、支付等各个场景产生的消费行为数据,形成一个商家最全的用户消费行为数据池,以帮助商家更了解用户特征,进而实现精准的、无感知的营销。相比传统的会员系统,全渠道会员系统的数据海量全面且实时动态。

  餐饮商家可以通过美团点评餐饮商家开店宝 App中的“全渠道会员”模块,免费开通使用。通过全渠道会员系统,商家可以实时了解会员来源、会员活跃度、消费频次、会员画像等数据。而系统也会对会员数据进行相应的分析诊断,提供预设营销方案。商家一键确认即可发布针对不同会员的营销活动,更为高效便捷。

  数据是餐饮业经营的核心竞争力,餐饮行业的数据化和精细化运营时代已经到来。DQ市场营销部总监卢传熙认为,互联网平台的海量数据可以帮助餐饮商家了解消费趋势,判断消费者的口味选择、价格偏向等信息,同时对于市场策略的灵活调整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平台上的消费者评价数据也可以让餐饮企业更好了解消费者的真实反馈,便于有针对性地改善产品与服务。目前美团外卖与DQ的会员系统已经打通,通过美团外卖线上订购DQ产品的消费者也可以享有会员积分积累,在门店消费也可以享受相应的会员优惠活动。线上线下数据的互通能够帮助DQ更好地了解消费者意愿,精准触达消费者。


松子日本料理赵晓炜认为,全渠道会员系统的推出符合餐饮商家的需求,有助于商家对消费者进行细分,并进行更为精准的营销活动。他表示“餐饮业的经营决策不能凭感觉,做出好的决策要以数据为基础,而全面海量、实时动态的数据才更有价值”。羲和国际餐饮机构董事长张钧介绍,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在做好菜品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管理是当前的趋势。“来源于美团点评平台的会员数据是活跃的,可以实时反映出市场的动态,便于快速的调整经营决策,改善产品和服务。”早在七年前,羲和就将会员评价数据作为门店绩效考核的标准之一,对于会员评价由店长进行实名制的回复。同时平台数据也会明显反应出不同商圈门店消费群体消费能力的差异,便于进行菜品的定制和调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美团点评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区。美团点评致力于改善和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通过促进科技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为生活服务业小微商户提供营销、IT、经营、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以科技为核心的服务,推动行业效率提升的同时,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深刻影响和改变了广大用户的生活习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