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厨房平台”服务峰会餐饮,可抗12级台风!

 6月9日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参加晚宴的国宾们未必知道,他们享用的美食是在“海上厨房平台”烹饪和分餐的。“海上厨房平台”是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来福士”)根据青岛旅游集团的要求,在海洋牧场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临时性满足峰会餐饮服务需求,峰会结束后将根据需求放置到青岛附近的海洋牧场。
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西南海面,紧邻着多功能厅,两座蓝色平台静静“站”在海里,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这就是“海上厨房平台”。每座平台设计型长25米,型宽25米,型深2.5米,采用4根长29米的圆柱形桩腿及液压插销式升降系统,升降提升能力按照实际需求的1.5倍设计,可抗12级台风。
平台项目经理卢晓告诉记者,为满足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需求,“海上厨房平台”的设计和运作流程参考国宴厨房,单个厨房面积达到360平方米。按照相关功能,两座平台分别为制作平台(后厨)和分餐平台(前厨)。“海上厨房平台”通过廊桥和陆上多功能厅连接,廊桥由国内专业的登机桥制造商中集天达设计和建造,其中连接前厨与多功能厅的廊桥具有伸缩功能,可以实现快速伸缩和安全撤离。廊桥不仅为餐饮供应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同时还具备防火、照明、紧急逃生功能。
“餐饮是峰会最基础的服务之一,如何提供便捷餐饮,并满足节俭办会的倡议,组织方和我们一起探讨出了‘海上厨房平台’这个新思路。峰会结束后,平台还可以拖运到海洋牧场继续使用。我们交付过一座全球最大的半潜式生活平台,以及7座海洋牧场平台,有一定的能力和经验积累,但从工业跨界到服务业,从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从油气到做饭,说实话,也是个挑战。事实证明,我们不辱使命。”卢晓说。
2017年10月18日,中集来福士接到“海上厨房平台”的建造任务,整个项目周期只有四个半月,这意味着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完成设计、采购、建造、运输、安装、调试的全流程。平台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进行安装时,因为需要与陆地上的多功能厅配合使用,以多功能厅为参照物,要求平台在海上实现精准定位——站桩完成后,平台距码头3米,平台间距3米,安装误差不超过±10厘米,这在海上定位史上还没有先例。中集来福士在提前做好详细计划及方案的前提下,持续作业30多个小时,最终以高精度达到了要求。
从海上油气田,到海上粮仓,再到海上服务,中集来福士通过持续创新和精益管理,正以快速的步伐走向深蓝,不断推出各种高端海洋装备,助力国家实现海洋强国战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