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新区餐饮市场火爆

  ■ 婚庆和外来游客等消费增加最为明显,部分规模以上门店的收入至少增加1/3,甚至翻番

  ■ 万丽泰达酒店客房推出了“酒加景”家庭套餐,酒店餐饮也推出了两大一小自助晚餐家庭套餐

  ■ 今年新区餐饮逐步向大众化转变,主打平民消费,“亲情平价宴”成为这个国庆节的消费主力

  “最近来店里吃海鲜的外地游客太多了,仅海蟹每天就要吃掉上百斤!”小港海鲜负责人宋美玲告诉记者,“现在来店用餐的半数以上都是外地游客。很多客人都是与朋友和家人在新区旅游的同时,来店内品尝新区本地的海蟹、皮皮虾等海鲜。”十一长假期间,新区这家海鲜店生意格外火爆。事实上,进入黄金周以来,新区大众餐饮持续火爆,家庭聚餐、朋友聚会、旅游餐饮、婚庆喜宴等主题消费表现突出,有力地拉动了节日餐饮市场消费。

  节日拉动效应明显

  “金九银十”,一直是结婚旺季。在今年的十一长假里,新人更是扎堆结婚,婚宴订餐一座难求,这也带动了新区餐饮营业额的明显增长。新区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王玉国坦言,十一期间,节日拉动效应明显,新区餐饮市场进入旺季。其中,婚庆和外来游客等消费增加最为明显,部分规模以上门店的收入至少增加1/3,甚至翻番。

  老字号、星级酒店、传统特色餐饮酒店宾客满座,通过走大众化路线,满足市民回归家庭就餐的需求。万丽泰达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庆期间预订情况很火爆,明显要好于平日。针对十一期间家庭客人较多的情况,万丽泰达酒店客房推出了“酒加景”家庭套餐,酒店餐饮也推出了两大一小自助晚餐家庭套餐。十一期间,酒店接待人数预计将达到2000人,相较平日增加30%。

  餐旅融合发展,吸引不少游客“游新区、尝海鲜”。“吃海货”成为新区旅游招牌项目,海鲜菜随之成为十一餐饮消费热点。记者在新区多家海鲜酒楼了解到,节日期间,本地海鲜最受外地游客青睐。“我们特意找到一家北塘海鲜店,刚游完新区,再尝尝这边的特色菜,这趟旅行才算圆满。”游客张先生表示。

  记者还发现,各种特色主题餐馆也备受青睐。在永旺、万达等商场的餐饮区,几乎每家特色餐馆门前都有客人等座排队,尤其是一些时尚类特色主题餐厅更是火爆异常,吸引了大批市民,排队等餐成为常态。同时,和往年相比,今年新区餐饮逐步向大众化转变,主打平民消费,“亲情平价宴”成为这个国庆节的消费主力。

  确保市民饮食安全

  在市民畅享美食的同时,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节日期间餐饮市场监管,确保广大市民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

  据了解,新区市场监管局日前集中执法力量开展专项行动,重点强化食品安全等监管,加强巡查检查,净化节日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繁荣稳定。其中,新区加大对承接聚餐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各类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公司、中央厨房等单位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加工过程控制、规范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增加旅游景区、商业街、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巡查频次。此外,新区还将继续实施餐饮服务“明厨亮灶”提升行动,让市民在吃饭时能实时看到食品加工操作的全过程。下一步,新区还将强化餐饮单位监管,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带动辖区餐饮服务监管工作和餐饮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