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深度聚焦餐饮食品物流,「餐北斗」获顺丰数千万A+轮投资

36氪获悉,餐饮物流供应链品牌「餐北斗」获得数千万元 A+ 轮融资,本轮顺丰领投,老股东黑马基金、启创资本、险峰长青跟投,毅德投资也参与了跟投。华兴 Alpha 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餐饮供应链行业的玩家,主要分为全案众包服务商和垂直的第三方服务公司两类。前者提供从上游采购到下游营销的全案总包服务,后者则聚焦在某一服务环节或品类的供应。36氪曾报道过,餐北斗首创“物流托管+SaaS”的运营模式,优化了原本分散并结构性过剩的餐饮物流体系。

创始人黄晓波告诉36氪,过去餐饮行业的物流是小而散的,随着供应链的细化,餐饮行业有几个明显的变化:1. 下游连锁型的餐饮品牌趋于零售化;2. 上游供应链企业趋于工业化;3.出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化的贸易型供应链。其中工业化的供应链里面又细分了三类,富士康型、苹果型和华为型。

“富士康型”的供应链以标准化生产为主;“华为型”的供应链研发和生产均由自己完成;“苹果型”的餐饮供应链,重视研发,将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环节外包,这个趋势下诞生了大量的加盟连锁餐饮店,而传统的加盟连锁餐饮只有加盟,没有品牌和供应链,因此存活率极低。4 万亿规模的餐饮行业,以上几种企业对物流均有极高的要求,因此集约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的物流体系就有了机会。

餐北斗自主研发了一套“物流总包+SaaS”的运营模式,通过为餐饮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植入信息化系统和专业团队,实现仓储和配送的资源共享,以订单驱动冷链物流仓储的运营和冷链运输资源整合,形成低成本、可控、安全、高效的餐饮食材物流运营网络。

具体来看,餐北斗把成型的物流系统植入餐饮品牌的 ERP 系统中,实现数据的精细化运营,包括入仓的品质检验、入库货架、盘点的方法、最优路径拣选、在仓库中的移库、效期管理、车辆智能调度、线路优化、货物积配载、全程温控等各个数据维度,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效率。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经过改造的物流系统效率可提高 15-20%,人工效率提高 30-40%,仓库的坪效提高 20-30%,仓库货物吞吐量能增加约 30%,车辆效果提升约 20%。

盈利模式上,对于有相当规模的连锁餐饮品牌(门店数量在100-200家),「餐北斗」提供总包服务,将客户自建的物流体系,经过植入系统,改造仓储体系,搭建成为能服务于第三方的标准物流体系,再提供给第三方,包括上游供应商,尤其是工业化的餐饮供应链企业,和其他下游的中小连锁餐饮企业。

成立一年以来,餐北斗已有 8 家控股分公司,除了北京、上海、重庆、太原、合肥,今年三季度还新增深圳、郑州、石家庄,运营中心数量从 11 个增加到 17 个,同时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四个重点城市布局多个仓储物流中心,完善城市仓储网络。已经合作十几家全国一线餐饮品牌和 140 多家餐饮上下游的客户,包括新辣道、嘉和一品、肯德基、绝味鸭脖、望湘园、汉拿山等。

团队方面,餐北斗的联合创始人兼 CEO 黄晓波有 20 多年的物流行业经验,曾任深圳中远产品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国美集团副总裁,曾带领团队将国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 200 多个物流中心、近万台车辆的物流资源完成垂直一体化整合。

黄晓波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团队建设、信息系统升级、以及进一步扩充物流网络,尤其是国内重点一二线城市。顺丰入局后,将在物流技术、仓储、运力、冷链、同城和餐饮食品客户等方面的整体优势与资源上支持餐北斗发展,以取得更大的协同效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