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朝着太阳初升方向不断奔跑的餐饮人

这春光明媚的四月天,上游新闻美食频道开设“食尚星秀”栏目,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美食行业领航人、美食老板、美食达人、美食家、美食从业者等等,以视频展示、图文报道等形式,展现其对美食的见解、美食风采秀、厨艺等,打造重庆美食界的明星大IP以及经纪平台。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位睿智并且具备独特市场嗅觉的餐饮人,用自己的特有的捕捉餐饮市场的灵感铸就了今天的九锅一堂,他就是九锅一堂的创始人——周祖泽。一位朝着太阳初升的方向不断奔跑的餐饮人,他的成功绝非偶然……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1993年,17岁的周祖泽初中刚毕业,就从老家潼南来到重庆主城闯荡。他选择了厨师这个职业,由于没有手艺,他只能从最基础学徒做起。通过7年的学徒生涯,他成为一名合格的厨师;在接下来的10年,他从厨师到厨师长,又转型成为餐厅总经理。2010年,周祖泽去上海听课,当时的授课老师说:“中国餐饮面临两个矛盾——快餐店上菜快,但不好吃;中餐馆好吃,却上菜慢。如果你们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谁就能抢占未来先机。”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周祖泽从上海回来后,他毅然选择辞职创业。2010年10月,凭借着自己的积蓄,又找朋友东拼西凑借了5万元,他带着只有10个人的团队在重庆新世界商场开了一间135平方米的店,取名九锅一堂,专做川菜。
通过前五年的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九锅一堂”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服务体系,开出来的每一家九锅一堂都门庭若市,天天排队。
匠人之心传承经典
“没有永远的增长,只有不停地迭代,企业的变革一定要在最顺利的时候。”
在“九锅一堂”高速发展的时候,作为创始人的周祖泽开始思考,他认为创业五年“九锅一堂”的服务和菜品已经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在这个阶段更应该静下心来思考而不是盲目开店和寻求各种创新。因此,他和团队开始尝试探索如何用匠心精神去还原地道的川菜烹饪技艺。
周祖泽带领团队不断尝试和研发,在2016年初传承还原了酸菜鱼的本色——能喝汤的酸菜鱼。不经如此,厨师出身的他,深谙酸菜是酸菜鱼的风骨和魂魄。为了成就了一锅锅能喝汤的酸菜鱼,周祖泽带领中央厨房和厨政部、技术部的干将走访了重庆、四川、贵州的众多泡菜基地,终于在四川乐山夹江县发现了纯手工炮制的咕咚咕咚“会呼吸”的“非遗酸菜”,为了追求菜品的极致,酸菜鱼的主要原料选择了营养丰富的乌鱼,为了解决了顾客吃鱼怕刺的疼点,我们对乌鱼进行了剔刺处理,就是剔刺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企业在食材和人力成本上每年会多投入近四百万的成本费用,“会呼吸的非遗酸菜”配上“去刺乌鱼”,鱼肉的鲜美与酸菜的酸爽彼此交融保证了营养价值的同时,又让顾客们享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口福。接下来的3年,周祖泽又带领团队不断改良升级鱼肉、熬汤工艺、餐具器皿。截至2018年底,九锅一堂已拥有35家直营店,是川渝地区成长最快的餐饮品牌之一。

为了给九锅一堂顾客寻找一款真正无添加的品质饮料,周祖泽和团队不远千里远行到敦煌在月牙泉鸣沙山沙漠处寻得了当地无任何添加剂的非遗刘红杏杏皮水,让顾客们放心的在九锅一堂的餐桌上就能品赏到传承64代传人最正宗的杏皮水饮料;从寻找非遗酸菜和杏皮水的用心不难看出九锅一堂对传统美食的挖掘和传承,这些有特色的非遗食材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和技术优势,在以后的成长路上九锅一堂必将传统饮食文化发扬和创新,为顾客提供真正有底蕴、有根、有意义、有文化价值的产品。

拥抱市场成功融资
企业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企业面临食材成本、生产成本、人力成本、行业竞争激烈的不断上升,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如何保证企业创新发展期间的健康发展是创始人周祖泽在市场大背景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难题,如果要企业强大的发展,餐厅店面开拓到全国甚至走出国门,企业必须历经产品经营阶段、品牌经营阶段及资本运营阶段;企业的发展,必须是一个融资、发展、再融资、再发展的过程。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企业发展也必须走上一条规范化的道路;在2018年九锅一堂企业在周祖泽历经一年多寻求资本合作和不断谈判的推动下,在2018年年中和国内著名资本投资组织“九润资本”达成合作成功融资,为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带来了稳定的资金来源,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取了积极发展的合作伙伴,为自身生存和有利发展赢得了保障。

 

当前企业面临的难题
2018年底周祖泽就在思考为员工创造价值,提高企业的绩效和竞争力、促进员工和组织快速成长的问题。
周祖泽希望成立一所九锅一堂企业大学,希望通过企业大学这一个企业平台能让企业内部充分地互相学习和交流,企业的信息、知识和经验得到共享。通过在企业大学学习促使整个团队成员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热情,最终实现整个团队的综合素质的提升。但在建立企业大学的最初阶段,在面临选址的问题,——最初的设想希望企业大学建立在租金合理、交通便利、有员工宿舍的地方,但至今没有找到。
任何著名企业的发展肯定离不开政府和政策支持,九锅一堂企业供应链的建设、优秀人才的引进、企业大学的建立这些都是目前企业面临和发展的难题,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在更多供应链源头采购给予协助和支持,帮助企业认识更多的上游企业、参加和参观各类供应链生产企业和项目展出活动;在社会资源上给予协助,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九锅一堂的理想

九锅一堂企业未来的方向是传承好川菜,以酸菜鱼作为川菜代表找到更多有工艺的好产品,传承是九锅一堂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希望选用的食材尽量回归本身;希望酸菜鱼成为重庆和中国的招牌菜,代表重庆代表中国走向未来走向世界。在未来的日子里,九锅一堂将继续传承川渝招牌美食,踏踏实实为弘扬中国美食文化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