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题年”提升餐饮质量安全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滁州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方案》),规划在未来三年间坚持科学监管、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原则,着力破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难点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顺应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餐饮消费需求,以规范助发展、以发展促转型,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方案》,我市将在未来三年内,围绕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改善餐饮后厨环境、督促履行进货查验、保障餐饮具清洗消毒、推动“明厨亮灶”鼓励举报、促进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及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等7项重点任务,逐步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省级餐饮质量安全街区数量等8项指标全面提升至目标水平。

《方案》规划,将通过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等机构做好食材供应储存、餐具消毒保洁、经营信息公示、制止餐饮浪费、配送餐服务等方面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分支机构主体责任;通过分级分类监管、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创建餐饮质量安全街区、逐步实施智慧监管监测、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等,加大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开展直播“随机查餐厅”、指导行业自评自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等措施强化社会共治。

此次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将持续3年时间。2021年是“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聚焦从业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核,建立培训考核系统平台,强化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全面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素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能力。2022年是“餐饮服务规范年”,聚焦餐饮食品安全风险,加强对餐饮从业人员、配送人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等知识培训,鼓励公勺公筷、聚餐分餐、外卖餐食封签、无接触配送,切实保障消费者就餐安全。2023年是“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聚焦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提升,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环境卫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营造安全、整洁、舒适的餐饮服务环境,全面提高餐饮消费体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