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发食品(603536.SH):市场渠道拓展致阶段性亏损,多重商业模式前景可期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发食品”)发布业绩预告,因市场竞争激烈原因,公司采取激励员工、开拓市场与渠道以及增加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措施,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加大资金投入,致使公司自身经营成本增加,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4,500万元到-11,500万元。
近年来,惠发食品始终注重市场与渠道的拓展,在2020年公司拓展团餐供应链业务颇见成效后,公司在2021年加码预制菜业务领域的发展,旨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与业绩增长点。
团餐供应链行业发展条件已具备,惠发食品全国推行团餐服务
过去,包括食材清洗加工、调味料搭配等餐饮前端制作环节,往往是下游企业或家庭部门独立完成,锚定这一市场现状后,团餐供应链产业加速发展,整合下游需求,并对餐饮前端环节进行标准化、集约化处理,以此达到人们在餐饮上整体效率的提升。此外,伴随冷链物流、信息化管理及自动化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大型化、综合化团餐供应链服务商诞生条件已基本成熟。未来,团餐供应链的大趋势依旧是餐饮标准化及效率追求。
惠发食品通过与各类原材料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战略采购等多方面措施严控采购成本,同时公司不断加大餐饮食材供应链服务方面的市场开拓力度,在团餐领域分支校餐领域中,惠发食品以已经落地的面向北京、诸城中小学的校餐供应链项目为样板,不断在全国各地复制和发展团餐食材供应链项目,进而全力打造团餐领域全品类一站式食材供应链服务。
中央工厂助公司深扎预制菜领域 打造“现代生活美食家”形象
在餐饮行业商业模式的变动下,逐步形成以中央厨房为中心的预制菜加工供应体系,央厨的建设更容易做到集中采购。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餐厅使用预制菜后,原料采购成本增加5%,但人工、能源成本将下降10%,从而推动净利率高达7%的提升,并且在预制菜的使用比例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后厨面积亦可得到节约,有望继续推动盈利能力上升。惠发食品已完成自有中央工厂的建设,使用高度自动化设备,将采购原料规模化、标准化地加工成净菜、预制菜、面食、卤制品等成品或半成品,有效降低在生产过程以及供应链上的开支,产品更新速度得到提升,帮助餐饮企业后厨达到轻松化、居民美食达到营养化。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区之间物产种类、丰足程度不一,促成我国地方菜系纷繁,各地居民饮食习惯及口味不一致的复杂餐饮格局。目前,惠发食品已自主研发多款预制菜品,菜品涉及鲁菜、川菜、闽菜、苏菜及各地域特色小吃等,孵化出多个餐饮品牌。
在春节来临与新冠疫情的共同影响下,预制菜在就地过年及居家消费的推动下再迎风口,惠发食品推出春节“中国红”系列礼盒,集聚各地菜品,锚定年轻消费群体需求,打造适合年轻人的特定场景需求产品,从而提升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的影响力,打造“现代生活美食家”的品牌形象。
2021年,在新冠疫情陆续出现在不同地区的情况下,公司顶住自身经营压力,不断开拓市场渠道,坚持发展自身主营业务,在资本市场上,实控人更是坚信公司自身实力,不断加码注资公司业务。2021年,惠发食品以11.70元/股的价格向董事长惠增玉先生定向增发股票,此次定增从侧面体现出,作为公司发展的领头人,董事长惠增玉先生坚定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相信公司未来的收益回报不会辜负今日的投资,惠发食品将持续不断从生产、研发及营销等多方面发力,努力成为中国餐饮企业的“中央工厂”、消费者美食的“家庭厨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