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期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2022年,餐饮业受疫情影响损失严重,不少餐饮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目前,企业发展正在转入正轨,但对疫情是否反复的担忧情绪还是存在。餐饮市场仍处复苏阶段,距离常态化还有差距。”今天,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代表对记者表示,建议加大对餐饮业政策扶持力度。

  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委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和各地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中,减税政策仅限于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而大中型餐饮企业不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很难享受国家减税扶持政策。

  “事实上,作为一般纳税人的餐饮企业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也很大,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给予此类餐饮企业政策扶持,减免或减半征收增值税。当前,餐饮行业正处于复苏的关键期,除了减税政策,金融政策、社保缓缴等方面也需要扶持。”洪明基委员说。

  洪明基委员还建议,金融部门开辟快速审批渠道,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减免相关手续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还贷困难的餐饮企业,协调相关银行采取无还本续贷、延迟贷款期限等举措,帮助餐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所需周转资金,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严琦代表表示,目前,餐饮企业虽然比之前有较大恢复,但是成本负担仍然比较重。她建议,推动平台企业让利餐饮企业,国有企业降低能源成本和物流成本,尤其是水、电、气成本,帮助餐饮企业减负。同时,支持餐饮企业转型,将智能取餐柜、智能外卖柜等智能配送设施纳入新基建范围,有序开放公共空间资源,加快服务终端建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