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看消费丨品春鲜、尝春意,餐饮消费加速升温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报道《3月看消费》,今天推出第二篇:品春鲜、尝春意,餐饮消费加速升温。

00:00/00:00
阳春三月艾草香,正是青团上市时。在位于上海南京路附近的一家老字号青团店门口,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游客排起长队等着购买现场手工制作的青团。

“就是现在这时候一般都是吃青团,吃豆沙的,我妈妈喜欢吃这个口味。”一位上海市民表示。

在吉林长春朝阳区的一家商场,以“迎春”为主题的现场活动吸引着来来往往的顾客驻足观看。进入3月天气转暖,这家商场从上午十点半开业到晚上十点闭店,顾客不断,特别是不少餐饮门店人气火爆。

“基本上每个星期我都会带家里人来逛一次,这里人很多非常热闹,吃饭基本上都是要排队的,在等餐的时候带着家人在附近逛一逛。”一位长春市民说。

在四川成都,由商务部、人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华美食荟”系列餐饮促消费活动日前启动。在成都的多个商圈里,消费者除了能够体验四川当地的像钵钵鸡这样的美食以外,还能品尝到来自顺德、扬州、云南等地的特色美食,丰富的选择让市民大饱口福。

一位成都市民说:“今天吃的是肠粉,它是广味入川的广式肠粉,挺符合我的口味。”

餐厅食肆排起长龙、美食街里游客熙熙攘攘。在全国多地,餐饮堂食等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为进一步助力餐饮业复苏,近期,北京、深圳、杭州、无锡、威海等多地发放餐饮专项消费券,让餐饮企业从中受益。

某餐饮门店负责人说:“我们的客流量比平时提升了50%以上,特别是在周末的情况下就会存在排队的高峰期。”

美团相关负责人余童介绍:“今年以来,我们平台已经承接北京、深圳、杭州、绍兴等多地的餐饮消费券项目,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东莞市、宁波市、南京市等地核销率超过96%,可以说大力提振了餐饮行业。”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8429亿元,同比增长9.2%。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表示,作为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要领域,餐饮业开年以来加速回暖,进入3月多地继续开展促餐饮消费活动,有助于进一步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提振企业信心。

“一方面说明各地政府越来越认识到餐饮消费在消费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及作为重要的体验经济形态在线下消费中的重要引流作用。另一方面,在春节‘开门红’后继续加大对餐饮消费的促进工作,也可以更好地稳定餐饮市场预期,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赵京桥表示。

赵京桥还建议,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从自身角度带动餐饮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把握好一个出发点,两个底线和三条路径。

“一个出发点就是要围绕美好生活,从消费需求出发,这样可以使菜品研发事半功倍。两个底线就是要守住食品安全和禁止餐饮浪费的底线。三条路径,一是菜品创新要紧密结合各地应季食材,用大自然的馈赠和现代物流能力,给消费者带来多元化的味蕾体验;二要注重各种烹饪技艺的融合创新,让老食材绽放出新味道;三是要紧密融合饮食文化、地域文化等文化元素,在用餐环境、用餐服务、器皿摆盘以及菜品故事等方面,给消费者带来文化大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