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打好制止餐饮浪费监管组合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打好制止餐饮浪费监管工作的组合战。

宣传引路,打好制止浪费动员战。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在全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节俭用餐、浪费可耻”宣传标语,制作发放“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宣传画和“文明用餐、节约用餐”文明桌贴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和摆放,冷水滩区率先推出“反对浪费、文明用餐”食安封签应用于外卖餐饮食品。大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培训,组织开展专题培训6个,培训餐饮从业人员及监管执法人员2000余名,形成全方位宣传动员氛围。

监管覆盖,打好制止浪费攻坚战。重结合。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网络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专项行动等工作,将推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文明就餐方式作为监管工作重要内容,加大制止餐饮浪费推进力度。转思路。大力提倡文明、节俭、从简备办宴席,引导餐饮企业积极探索创新,指导各级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推出取消宴席分级菜单、设定基础宴席标准、推行宴席自助餐等新举措,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杜绝宴席浪费。强自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餐饮行业节约自律机制,联合永州市消保委、永州食品行业协会开展反食品浪费“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切实压实企业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主体责任。

重拳出击,打好制止浪费歼灭战。下发《加强餐饮环节浪费行为监管方案》,鼓励餐饮服务单位按照宴席预定情况,合理安排餐台数量、类型;支持自助餐饮服务单位实施对消费者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等措施,建立备餐评估、供餐巡视等制度;对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在食品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追责。目前,冷水滩、蓝山、金洞、江永等县区管理区均已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