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对休闲食品、在外餐饮的需求猛增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本市居民消费调查报告系列之四》显示,90后(18-25岁)在这些项目上呈现较强消费需求,休闲食品、在外餐饮和服装鞋帽的需求度分别为+23.0%、+36.0%和+33.8%,均大于全体样本;对家电数码等新产品的需求趋势也有明显增加。职业、收入、性别等因素对这些类别需求差异影响也较大,如公司职员对休闲食品(+15.7%)、月薪10000元以上对在外餐饮(+31.9%)、女性对服装鞋帽(+14.9%)、公司管理人员对家电数码(+5.4%)的需求明显大于全体样本。
值得关注的是,80后群体正处于工作、家庭双重压力的高峰期,使其对品质生活“心有余而力不足”,26-35岁的旅游、养生保健和健身美容需求度分别为+11%、-5.1%和-0.6%,均低于全体样本。
儿童产品需求集中在26-35岁群体及中高收入群体,需求度高达+36.2%和+34.5%;子女课外辅导需求集中在26-35岁和36-50岁群体,需求度高达+21.6%和+22.6%,几乎贯穿子女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学习生涯;汽车用品需求集中在中高消费群体,月收入10000元以上和高学历的需求度分别为+6.9%和+8.1%;“海淘族”集中在女性及青年群体,需求度分别为+4.4%和+10.8%。
家政服务在月薪10000元以上人群有一定需求,为+5.2%;原本为重要受众群体的老年人,受传统养老和节约型消费等观念影响,需求度仅为+0.5%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