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式餐饮在华为何热度不减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12日文章,原题:日餐走进中国人日常生活 以中国城市地区为中心,日料热正在进一步升温。过去5年间,中国的日料店大约翻了一番,突破2万家。日餐已经并非只是一阵热潮,而是逐渐成为中国人饮食生活的一部分。

  在中国,受到近年来的日料热推动,出现了很多仅仅模仿氛围的“日本料理店”。不过,在三菱食品中国公司担任营销部长的藤尾谕司表示,“近来中国人的嘴越来越挑剔,日本料理店也逐渐专业化,提供精致日餐的店铺不断增加,这进一步提高了日餐的人气”。“和食伊吕波”的女店长高玲珠也表示,“以前顾客多是常驻中国的日本人,但现在午餐时中国人占到九成以上。”由于2015年日本大幅放宽签证发放条件,中国访日游客迅速增加,吃到正宗日餐的机会变多,这无疑是日餐在中国受到欢迎的背景。不过,汇总在日料店就餐的中国人和相关人士的声音,得出了5个关键词,分别是“安心感”“健康意识”“物流网”“社交媒体”和“电影与动漫”。

  首先是安心感。中国人非常在意“吃”,同时也很担忧食材的安全性。不少观点认为“日餐不怎么放油,吃得放心,所以受中国人青睐”。此外,朝日啤酒中国公司华南本部长崎田淳认为,“物流网的构筑也是(日餐受欢迎)的一大原因”。很多中国超市也卖起了日式调味料、咖喱和纳豆等日本食材,形成了容易接受日餐的环境。另外,年轻人喜欢把美食照片传到网上,向朋友展示。日餐看起来很精致因此出镜率很高。此外,日本热映的电影《深夜食堂》等影片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和食伊吕波店长说,很多年轻人来店里吃影片中出现的厚蛋烧和文字烧。日餐在中国从热潮演变成日常,这股势头目前看来还没有消退的迹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