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春节期间网络订餐人气火爆 部分实体餐饮完成自身经营思路调整

“非常抱歉,我们饭店网络订餐这几天无法使用优惠。”淄博市民春节期间网上团购订单之后,在饭店消费时经常听到服务员这样的答复。今天,记者走访多家饭店发现,虽然春节期间有不少饭店停止营业,但只要是开门营业的饭店生意均异常红火,在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饭店聚集的地方,均出现一桌难求的景象。尤其是通过网上订餐,已经成为市民外出就餐的主流。

  根据每年春节的传统习惯,正月里就是大家出门走亲戚最频繁的时刻,除了和亲友聊聊一年的变化之外,免不了大家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团聚饭。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淄博人过年订餐的方式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有个数据可以看到淄博餐饮市场的状态:根据淄博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在刚刚过去的七天春节长假,在线餐饮网络零售占比达到了9200万元。“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人们的消费方式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淄博市餐饮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网上订餐逐年增加,目前已经相当可观。
“平时亲戚朋友很难见面,趁着春节假期大家才能聚到一起,现在都习惯出去吃饭,但是打电话订餐往往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饭店,现在春节期间哪家饭店开业我们也不是很了解,所以选择在网上订餐,一则可以提前看看是否营业,二则也比较方便。”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不过,春节七天长假的时候就算是在网上订餐,一些优惠措施也不能实行,饭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过了假期才能优惠。”
春节期间餐饮的火爆很多市民都有切身的体会,“我们家初三聚餐,结果到了饭店才知道所有包间早就预订完了,只剩大厅有座。”
上述淄博餐饮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淄博市饭店酒楼在春节期间营业的越来越多,大多数饭店在初三就开始正常营业,除夕初一正常营业的饭店也呈现出增多的趋势。尽管这样,面对春节期间市民越来越多的餐饮需求,淄博市的餐饮市场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现象。“我们店里的包厢在两天前就全部预订出去了,没有提前预订的客人只能选择在大厅用餐。而且由于春节期间情况比较特殊,包间的客人也只能选择我们的套餐。不过,相对来说,大一点的酒店消费标准应该基本相同,大概都在人均消费一百元以上。这可能比平时稍微贵一点,毕竟在春节期间是不能享受平时网上订餐的优惠价格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居民们在订餐方式上也是越来越方便。如今想要选择一家饭店,再也不用出门挨家询问了。
记者注意到,“美团”“大众点评”等软件上的餐饮单位,基本涵盖了淄博市绝大部分饭店的信息,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坐在家中完成从选择就餐酒店到预订的整个过程。
在淄博经营餐饮多年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实体经济已经走到末路的说法,显然并不客观。“看看今年春节期间网上订餐的火爆程度,会发现互联网时代下实体店并不只会萧条,而是在适应和升级,业态和格局的洗牌正在进行,网上订餐的火爆,实际上折射出不少餐饮企业已经完成了自身经营思路的调整和变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