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的厨房用上了“黑科技”?今后浙江的餐饮安全都这样管

  在杭州临安中学的食堂,挂着一台电视机,屏幕中正在对食堂后厨进行“实况直播”,食堂工作人员在每个操作间里的工作状况一目了然,并且只要登录手机APP,就能在任何地方看到这样的“直播”。这是浙江近几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厨房管理模式,被称为“阳光厨房”。

  古城临安,杭州城西科技大走廊的终点站,我们在这里寻访到“阳光厨房”与互联网的跨界情缘。今年,临安在原有“阳光厨房”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这样一次实施“互联网阳光厨房”,现已初步建成阳光餐饮app公众端,第一批已接入阳光厨房58家,消费者通过手机端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相关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和后厨操作情况等。

  截至目前,像这样的“互联网阳光厨房”,临安已建有66家,已提前并超额完成市级要求“为民办实事”内容。

  “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隐患情况,软件会自动报警提示。操作者还能通过拍照举报、视频截图取证。监管部门最快可在当天完成处理。”作为APP的研发运营方,杭州祐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立功说,目前,临安已有包括学校、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在内的1000多家餐饮单位后厨用上了“众食安”。

  为扎实推进“阳光厨房”建设,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其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从2013年开始,鼓励各地试点先行。2015年和2016年“阳光厨房”建设连续2年列入浙江省为民办实事项目。

  据统计,浙江已完成以视频直播方式为主的“阳光厨房”有1万多家。至2019年,全省中心乡镇以上的学校食堂基本建成以视频直播方式为主的“阳光厨房”。至2020年,旅游团队供餐单位和四星级以上饭店将全部实施“阳光厨房”。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调研员李敏介绍,开展“阳光厨房”建设,就是要实现从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过程“阳光化”,彻底改变餐饮企业后厨“闲人免进”的状况,让食品安全真正“看得见”。

  除了临安,全省各地的创新样板也在不断涌现。嘉兴在“阳光厨房”建设中不断创新,现已实现具有“大厅视频”、“手机终端实时监控平台”、“网上实时监控平台”等多方位立体监管方式,多方“盯紧”学校食堂,确保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台州椒江先后在海门渔家乐和解放路开展群体性创建试点,率先在全省开展阳光厨房“一条街”、“一条路”等创建活动,并对“一条街”、“一条路”实施大屏幕、全覆盖室外公示;宁波监管部门试点尝试将实时影像传输到网站上,监管人员只要进入网站便可实时监督餐饮单位厨房工作全景和食品加工全过程,同时要求实时监控数据需要保存不少于15天,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监管人员可以通过监控数据“倒追”问题现场,从而更快地找到“症结”所在,为事件的有效处置争取宝贵时间。

  “‘互联网阳光厨房’这可以说是为监管装上了‘千里眼’”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王丽芳说。通过深化“阳光厨房”建设,真正实现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专业监管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格局。同时,餐饮单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理念普遍提升,变压力为动力,增强了自律行为,在自身管理上提高标准,对厨房内部的环境卫生、从业人员的操作行为提高了要求,规范了操作规程,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真正让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下一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加大“阳光厨房”建设指导力度,不断完善和深化餐饮食品加工操作环节可视化、监管方式信息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加工流程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餐饮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公众饮食安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