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严查餐饮业污染 减少油烟扰民

七月酷热,街面成了一个大煎锅。天上虽有蓝天白云,但是身穿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却无暇欣赏。
管洋洋是谯城区城管执法局网格大队第四网格的组长,他的辖区是市区的四条主干道。他说,为了保障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执法局领导要求每天不间断定岗巡查,严查环保污染源。
5月1日,我市印发了《亳州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指出,我市开展了十大专项行动,餐饮业环境问题整治是十大专项行动之一。
《方案》规定,餐饮服务单位不得使用燃煤等高污染燃料,正在使用的,必须立即停业整治,更换天然气、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未完成清洁能源替换前,不得恢复经营,否则依法按上限处罚。
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安装与经营规模相匹配的油烟净化设施,并建立运行维护台账,定期清理维护,确保达标排放。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设施未正常使用或存在油烟无组织排放的,必须立即停业整治,未完成整改前,不得恢复经营,否则依法按上限处罚。
自5月1日起,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
“我们每天按照要求进行巡查,查餐饮单位是否有使用燃煤现象,油烟净化器安装及使用、清理维护情况等,每天只要一到岗,两只脚就很难停下来。”管洋洋表示,区城管执法队员轮流休息,全天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在岗位上。
颜端端是城市网格化管理四组的一名执法队员,他说,不管天气多热,每天都要徒步走上万步以上,每天要进四五十家饭店了解情况,与商户沟通。
“油烟净化器要正常使用,要根据使用频率经常清洗……”在一家饭店内,颜端端边检查边与商户负责人沟通。
采访中,城管执法队员们表示,不管天气有多热,他们都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执法在路面上,落实在行动上。
“为了子孙后代,为了市民每天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汗流得再多,天气再炎热,我们也会把这个工作一直坚持下去。”管洋洋表示。
努力不会白费,付出就有回报。随着我市餐饮业环境问题整治的不断深入,许多市民感受到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的变化。
“今年给我一个特别深的印象就是,相关部门对环保查得特别严、特别紧,我感觉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在查,其实这是一件好事,能够改善餐饮服务业环境,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一家餐饮店负责人表示。
对于市区餐饮服务业环境的变化,经常在外吃饭的市民王女士深有体会:“比以前好多了,以前路过一些小饭店或进去吃饭,都会闻到一股子油烟味,卫生状况也不是太好,现在变化很大,经过饭店基本上闻不到油烟味了。” (记者 汝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