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盘子攒学费的年轻人回来了,但美国的餐饮业还是很缺人

4月8日,美国国家餐饮业协会(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国青少年劳动力正在回归餐饮业,但该行业总体上仍面临“用工荒”。
从美国劳动部劳动统计局的数据上看,美国餐饮业16至19岁劳动力规模已回到了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达170万人。
CNBC指出,鉴于美国青少年的劳动参与率自2016年起一直没有太大变化,这意味着餐饮业正在吸收零售等行业流出的青少年劳动力。2007年,美国16至19岁青少年的劳动参与率为41.3%,但在去年这一数字已降至35.1%。
虽然美国餐饮业的青少年劳动参与率有所提高,但从长期来看,这一人群的劳动参与率仍将下滑。劳动统计局预计,2016年至2026年,美国青少年就业人口可能减少60万。
打工的青少年变少,最紧张的莫过于美国的连锁快餐店。由于菜品价格普遍较低,控制用工成本成为了提高利润的一大关键。但《纽约时报》在统计后指出,2000年至2018年,美国快餐店的数量增加了近40%,远远超过16至19岁人口的增幅,在此期间,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业的青少年人数减少了近30%。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2010年至今,美国失业率持续走低,今年3月的数据为3.8%,劳动力市场不断收紧。而餐饮业,尤其是快餐业依赖的青少年劳动力正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区服务与暑期课程上,为未来深造以及申请奖学金做准备。
作为他们的前辈,无论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还是全球首富杰夫·贝索斯,在16岁时都曾趁暑假打过零工。
但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在2001年经济泡沫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青少年暑期就业率已从1990年代的50%一路降至30%,尽管近年有所回温,但仍与当年相去甚远,而青少年升学准备与完善个人履历的需要正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青少年选择参加没有酬劳的实习生或志愿者项目,这类群体也不会被计入就业数据。
美国国家餐饮协会高级副总裁哈德森·里尔(Hudson Riehle)表示,目前招待行业尚有100万个职位空缺。为避免“用工荒”影响顾客的就餐体验与店铺口碑,餐饮业目前正在想方设法吸引年轻劳动力,不仅不再叫板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还承诺给予学费补助。
麦当劳、必胜客、肯德基、墨西哥卷饼店Taco Bell、墨西哥烧烤店Chipotle Mexican Grill、鸡肉三明治专门店Chick-fil-A等餐馆均为员工推出了学费资助项目。以麦当劳的Archways to Opportunity项目为例,全职员工平均每周工作不少于30小时即可申请3000美元的年度补助,兼职员工累计工作满90天、平均每周工作不少于15小时也可申请2500美元的年度补助。
除了提高员工福利,餐饮业也在招聘会上花了不少心思。上周四(4月4日),Taco Bell宣布将对传统的招聘会进行升级,这家连锁快餐店计划在全美各地门店举办近600场“招聘派对”,参加者不仅可以免费品尝美食,在现场嗨完后还可以直接面试门店的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餐饮业的年长劳动力(55岁及以上)也出现了增长,2018年较2007年的增幅为70%,预计未来将继续上升。青少年与年长劳动力的比例也从3:1缩小到了2:1。
知名就业平台Glassdoor的高级经济学家Daniel Zhao指出,年长劳动力的增加与平均寿命延长有关,随着医疗成本及资金需求的提升,年长者需要持续工作,才能维持自己原有的生活水平。劳动统计局预计,65岁及以上的人群将在下一个十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劳动力群体。
哈德森·里尔表示,未来,技术也会成为餐饮业的一大生产力,餐馆将通过自助点餐台、数字菜单等方式提高效率,因此用工需求不会进一步膨胀,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仍将受到顾客的青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