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E13 在海外服务餐饮企业,这家从零开始的 to B 公司为什么能做大

「到海外去」第 13期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了「大观资本」北美首席代表徐瑞呈作为客座主播,嘉宾是「蛮牛师傅」的创始人王强。
相比于国内餐饮SaaS行业的整体低占有率,王强的公司在北美做到了亚洲餐厅的NO.1。那么,出海SaaS如何解决了餐饮行业痛点?如何拿下第一家出海客户?如何融资?中国和北美的SaaS市场又有什么区别?相信本期节目能给你带来很多启示。
另外,「到海外去」现在还推出了会员计划,每个月你只要用半杯咖啡的钱就能获得更多信息。例如,作为会员,您可以得到我们9月印度之行的折扣,还有免费的硅谷SYNC 2019大会门票放出,更多信息请添加我们出海小助手的微信gochuhai咨询,也可以写邮件到[go@chuhai.com](gochuhai@gmail.com)对本期节目进行交流。
本期讨论的主要问题有:
为什么选择SaaS to B模式创业,怎么拿下第一家客户
与中国和其他市场相比,做北美市场有什么不同
公司遇到的最大困难,怎么拿到第一笔融资
对接下来5-10年北美SaaS市场的期望
出海的终局,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考虑
中美SaaS企业起步阶段拿大单子的可能性
对出海市场方向不明确的企业建议
美国&欧洲SaaS估值
The Takeaway
对于中国来说,整个SaaS的付费意愿是非常差的,商业体系还没有健全起来。但欧美商业环境和付费意愿非常强,其用户根据模块付钱,愿意为模块买单。
对于中国海外创业公司最大的挑战,第一是对商业环境的熟悉程度以及本地资源的对接;第二是跨国的管理的问题,必须要有当地的团队;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了解用户需求和痛点是什么。
SaaS会越来越重要,因为软件是整个管理的基础。硅谷有句名言,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它核心后面是管理、效率和流程等体系化的一些东西。
对出海 SaaS 公司的建议:第一,要配本地化的团队;第二,要走到市场上亲自做调研、和客户去沟通;第三,是对市场有深刻理解,对中美市场发展有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大部分美国独角兽公司估值是PS的48倍,收入大概在 1.2 亿美金左右,但估值其实已到了40~50亿的规模。我们在美国的一个同行,已做到了24倍左右,所以SAAS在美国估值非常高,欧洲也会好很多,大概在 16倍左右。
访谈中提及名词
SaaS(Software-as-a-Service),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SaaS平台供应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Saas平台供应商提供的服务。
市销率 ( Price to sales,简称PS ),PS=公司市值/销售收入。对于盈利能力越强、未来可提升空间越大的企业,市销率往往越高。
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这是 A16Z 和网景公司的创始人合伙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2011年华尔街日报提到的一句里关于软件发展的论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