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餐饮出行等行业加快复苏,4月国民经济稳定恢复

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4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值得一提的是,住宿、餐饮、出行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加快复苏,4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6.4%。

疫情冲击“重灾区”加快复苏

由于去年同期大部分基数因疫情冲击较低,因此国家统计局既发布了与去年同期的对比数据,也发布了两年平均增长数据。工业方面,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2%。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高增长,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12.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2%、11.6%。分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分别增长175.9%、43.0%、29.4%、13.5%,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

服务业是去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领域,特别是住宿、餐饮、出行等行业更是受冲击的“重灾区”。如今,这些行业正在加快复苏的脚步。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6.2%。4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连续14个月高于临界点。从行业情况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5.0%;同时,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恢复明显加快,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上月1.8至5.7个百分点。

服务业复苏也带动消费持续回暖。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环比增长0.32%。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领域,4月收入3377亿元,同比增长46.4%,两年平均增长0.4%。4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13个商品类别同比增速超过10%。去年在疫情中逆势增长的网上零售继续增长,1至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7638亿元,同比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3.9%。

失业率下降物价温和上涨

付凌晖还介绍了就业、物价等民生热点数据。就业方面,1至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3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4月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4小时。

物价方面,今年以来,受去年基数较高、就地过年等影响,全国CPI同比涨幅一直维持较低水平,物价较为平稳。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0.3%。其中,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持续下降,4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1.4%。

此外,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也在加速恢复。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3804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3.9%;4月份环比增长1.49%。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等均保持了较高增长。房地产市场也在回暖,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6%,两年平均增长8.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1%,两年平均增长9.3%;商品房销售额53609亿元,同比增长68.2%,两年平均增长17.0%。

增速回落不改经济复苏态势

从最新数据看,4月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比3月份出现回落。对此,付凌晖表示,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4月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比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同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企业预期和效益改善。总的看,经济运行的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对于下一步经济走势分析,付凌晖表示,从前4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恢复仍在持续当中;从下半年情况看,经济持续恢复还有较好的支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前景是可期的。首先,全球经济在持续恢复,有利于外需的增长。二是从国内来看,内需恢复也在稳步推进。三是从企业来看,目前一系列支持企业的政策还会继续发挥作用,给企业生产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