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餐饮走进虹口社区食堂和养老院

“这里的食堂菜品很不错,在家门口就能吃到中华老字号餐馆的菜,真是开心。”今天上午8时许,虹口区祥德路302号欧阳街道“栖心小窝”社区长者食堂门口就排起了长队。记者好奇地上前察看,原来居民排队在购买午餐,快人快语的赵阿姨告诉记者,因为现在食堂暂时不能堂食,居民又很喜欢这里的餐品,所以大家都早早地来排队购买了。这里的午餐菜品何以引得居民要早早地前来购买?记者了解后发现,原来这家长者食堂供应的午餐菜品,有许多是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的看家本帮菜,厨师也是来自老字号的“大厨”。


图说:大厨正在炒菜。 龙钢 摄

去年下半年,虹口区欧阳街道决定在祥德路设置“栖心小窝” 社区生活馆,开设长者食堂。在前期的调研时,发现这里周边居民大都喜好本帮菜。于是,街道和长者食堂决定引进老字号餐饮企业退休的厨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吃老字号餐饮店的菜品。欧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栖心小窝”社区长者食堂服务周边建设、欧四、欧五、祥德、虹仪5个居民区,有居民1.7万余人,其中老年人就达8000余人。去年底开张后,深受附近居民欢迎。上海疫情发生前,食堂提供早、中、晩三餐堂食,每天平均有600余人次前来就餐。今年6月份后,由于疫情关系,目前只提供午餐外卖。原本食堂午餐供应一般都在上午10点以后,但居民外卖需求大,要求提前供应,所以现在长者食堂提前到了上午8点就开始外卖了。


图说:食堂菜肴。龙钢 摄

除了外卖外,“栖心小窝”社区长者食堂还为周边孤独、独居老人和养老院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记者上午跟随食堂送餐工作人员来到居住在世博花园11号802室的一对独居老人陈卜定、阮玲弟的家。今年已90岁的两位老人是长者食堂的送餐对象,老人对食堂提供的饭菜质量非常满意,连声说,“菜肴味道非常好!”送餐工作人员说,像这样为老人送餐服务,每天有数10份。有时个别生活不方便的居民有需求,一个电话他们也送上门。

记者在长者食堂菜单上看到,这里每天供应的菜品多达30余种,其中不少是在老字号餐饮企业常见的八宝辣酱、葱烤河鲫鱼、宫保鸡丁、酱爆猪肝、干煎带鱼等传统菜肴。食堂经营方苗仕泰说,食堂聘请了曾在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皇上皇酒店”“杏花楼”工作过的厨师,为居民提供上海名家菜品。曾经担任过“皇上皇酒店”厨师长的李罗星告诉记者,我们是低档菜高档做法,所有菜品的来源都可以追溯,没有半成品,都是厨师自己烧出来的。据悉,“栖心小窝”社区长者食堂正在积极引进虹口糕团、万寿斋、四新汤圆等上海居民喜欢的沪上老字号餐饮,丰富和满足居民对生活品质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虹口区目前有社区长者食堂17家。该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更多社区和养老院食堂与老字号餐饮企业合作,不断提升社区长者食堂的服务质量;鼓励各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合作共建、商品入驻等方式,与老字号餐饮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奖励等方式对老字号餐饮企业参与运营的社区长者食堂予以支持,让居民吃得安全、吃得满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