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潮:新餐饮将瓜分超8000亿外卖市场

古语有言“民以食为天”,由此可见中国人对于吃的爱好,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餐饮收经超过3.9万亿元,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现在外卖市场每月增幅超40%,预计到2020年外卖市场将超过8000亿,增长速度迅猛,上升空间巨大。
而不久前,饿了么独家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蓝皮书》亦针对外卖发布了研究结果,蓝皮书提示,目前品质外卖成了首选,品质商户也越来越受平台青睐。以数据来看,2017年一个品质商户的平均销售额是一般商户的4.5倍,品质商户的优势不言而喻。目前,饿了么的品质商户数量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年底,饿了么品质商户同比2016年增加了26%。

北京中道康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道康达”)创始人兼CEO/便当星球品牌创始人孙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升级带来品质消费增加符合社会发展进程,品质外卖商家越来越多同样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只是有个问题值得思考,如何做一家可持续的品质外卖?2018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发展和应用,将深刻改变传统餐饮的运营方式、生产组织模式和产业发展形态形成新餐饮链条,这应该是打造品质外卖的可行途径,进而瓜分未来的8000亿外卖市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资本的持续推进,外卖在餐饮业迅速崛起,与此同时,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再加上购买外卖的主力为上班族、白领等收入偏高的人群,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周能产生4亿份外卖,其中48%的订单源自于企业员工,由此,催生了品质外卖的诞生。
孙潮表示,品质外卖的增多,一方面原因在于购买力人群近年来对消费质量要求的逐渐提升,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创造了出了新餐饮,新餐饮在食材溯源、标准化、出餐效率、产品迭代等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为品质外卖产业化提速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中道康达旗下品牌便当星球正是利用了这种比较优势,迅速地成为了品质互联网外卖阵营中的一员。孙潮说,便当星球是由中道康达自主研发的智能餐饮系统运营支撑,而该系统又由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客户端系统、线上第三方平台智能运营系统、智能机器人烹饪系统组成,其中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在企业战略方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此,中道康达提出了基于自身长期大数据积累的“中道云OMO”系统。“中道云OMO”系统是旨在将客户流量、数据从第三方(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平台沉淀到餐饮企业SaaS系统中,通过数据聚合、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形成最终价值,满足用户精准需求能力、用户交互的能力,以及用户转化的能力,从而增强传统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平台。
北京中道康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TO王皓向记者介绍,“中道云”系统基于大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从而实现了自动化数据运营,人工介入成分仅为5%。其采用的云计算和云存储技术聚合了第三方平台、自有平台的数据,满足了客户多渠道、多平台的购买需求,能够实现线上—移动—线下三位一体的营销系统。以此降低经营成本、拓宽收益渠道、增加客户粘性、整合经营资源。
据悉,中道康达不仅在自身打造优质企业上下足了功夫,例如,中道康达技术团队正在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在食材溯源、防伪、优化供应链上的系统,利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算法、点对点传输等特点,将食品供应链管理推向下一个里程碑。同时也希望带动餐饮行业共同提升,不仅是新餐饮还有传统餐饮,毕竟只有大环境好了,个体才能走的更好。
另外,孙潮介绍,目前便当星球在外卖方面的业务发展稳定,但是经过对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中的数据的观察,我们发现,尽管整体外卖业务呈现向上发展趋势,但是在物流方面并不能尽如人意,有主观因素像送餐人员道路不熟耽误了送餐时间,也有客观因素例如交通状况等不可控情况的出现,这些或多或少都在影响着外卖体验。
“因此,便当星球目前正在布局写字楼便当无人零售柜。这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作为品质外卖自然希望我们的用户能够体验到保质保量品质服务,而送外卖是最大的不确定的因素,便当无人零售柜投放恰好解决了这一困局。其次,不管外卖现在布局多大,还是存在送不到死角,可能是由于企业管理原因,或者是地理因素,便当无人零售柜应该说并不受这两者的限制。”孙潮解释。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在便当无人零售柜领域已经有人入局,例如,每日优鲜在提供生鲜水果、零食的基础上,亦在尝试提供早餐服务,相信进入无人餐饮业不会太久远。
孙潮说,“中道康达的便当星球其实在发展初期就将便当无人零售柜纳入了发展规划,只是为了大众有更好地体现,例如菜品的口感、保温等问题上,中道康达的便当星球一直精益求精,因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开始正式布局,不过,可以说中道康达的便当星球应该是第一家具有成熟配送系统,且菜肴品质经过大众检验的便当无人零售柜值得期待。”
以此来看,想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品质外卖、品质企业,因充分利用、分析大数据,提出企业的发展战略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丰富自身的业务,如此一来才能保障企业走稳走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