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餐饮行业频闹用工荒口碑扫码点餐来解围

日前,郑州人力资源市场2018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分析出炉。从郑州一季度工种需求统计来看,餐厅服务员、厨工缺口严重,位居“十大缺口岗位排行榜”第三,仅次于体力工人、推销展销人员。
招工难、用工成本高企已成为掣肘郑州餐饮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利用网络新技术代替人工,破解招工难,已成为行业共识和大势所趋。
常年难招服务员餐企称找员工比找对象难
“急聘传菜员”“高薪招聘,包吃住3000元+”“房补+五险高薪包吃住+薪资你来定”……近日,记者在郑州二七万达金街、高新区863软件园周边、东风路天旺广场等多地走访发现,近半中小餐馆都张贴了招聘启事。
与以往春节前后出现的餐饮用工荒不同,现在大多郑州餐企面临着“常年招人,常年招不到人”的窘境,招工难、成本高已成为一种行业新常态。
由此,不少河南餐企老板纷纷表示“想要招到可心的员工比找对象都难”。而为了招到称职的员工,不少餐企不惜大打高薪牌、福利牌、温情牌,创始人更是亲自上阵,使尽浑身解数以招揽人才。
对于招工难,河南甲天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灿感同身受。他直言:“招人难只是一方面。用工难,留工难更伤脑筋。”由于新招员工大多是90后,除了基本薪资福利待遇外,这些员工更在乎自我获得感和舒适度,工作能否让他觉得开心很重要。“这使得我们不仅要招人,还要学会用人、收心和给予员工关怀。”
针对郑州餐企招工难的现象,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这是近几年普遍存在的问题,郑州难,北京也难,全国很多城市都难。造成餐企招工难原因很多,一是适宜就业人口减少;二是就业途径增加,年轻就业群体可选择就业机会多了;三是餐饮业待遇相对较低,且劳动强度大。
技术也是生产力
扫码点餐成破局“神器”
一边是用工荒,一边是成本陡增,这就使得餐企要改变用工模式,尤其是利用网络新技术,像扫码点餐等替代人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郑州已经有一波餐企开始尝试启用新技术。郑州大石桥一家中餐馆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之前由于店里服务员流动性大,时不时就会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在用餐高峰期,顾客在收银台前排成十几二十人的小长队点餐是常态。一周前,店里开始使用口碑码扫码点餐,顾客坐下后用口碑APP或支付宝扫餐桌边的码,就可以自主点餐,而且支持多张餐桌同时点餐。因此在店里人手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服务效率得到了提升,还节约了店里的纸质菜单印刷成本。“而且服务员比以前轻松,只需要简单重复地端菜收盘,也不会点错菜了。”刘先生表示。
去年4月,口碑宣布推出口碑码。商家在门店里贴上口碑码并开通服务后,就能为顾客提供扫码点餐、领优惠、结账、开发票等自助服务。原来的一些需要服务员的环节,顾客用口碑APP或支付宝扫口碑码就能实现,极大地提升了在店里消费的效率。
记者从陇海路上另一家中型餐饮企业了解到,门店全线接入口碑扫码点餐系统后,在节假日这样餐饮消费最旺盛、服务员缺口最大的时间节点,大大提升了点餐率和翻台率,店里也不用再招聘临时员工。
技术也是生产力,在用工成本高企的餐饮红海,扫码点餐等互联网技术已逐渐成为郑州餐饮企业破解用工荒难题的“神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