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20家餐饮店 南湖区全面规范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日前,南湖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取缔利用网络订餐提供餐饮服务的无证餐饮经营单位20余家。这是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检察院等部门开展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了对饿了么、美团等3家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以及近1000家网络供餐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有效监管。
现在,网络订餐已经成为时下里一种新的就餐方式,特别是随着气温的下降,外卖愈加火爆。“在网上购物、订餐,很多时候都是‘隔山买牛’,消费者依赖的只能是商家提供的简介和网友点评,但是这些东西要作假实在是太容易了。”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网络订餐平台上,网友们只能点评食物的味道,却看不到餐厅的卫生情况,所以很可能出现各种问题。
此前,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已经与食品安全管理第三方机构协作,搭建南湖区餐饮智慧监管平台——南湖区餐饮食品安全信息网。“由于现在网络供餐都必须有实体店,因此我们用辨识度较高的大笑、微笑、平脸、哭脸等脸谱图案对各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在网上进行公示,让消费者直观看到想要就餐的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现状,甚至后厨食品安全卫生状况等检查情况。”该负责人表示。
亮照经营是经营者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必须遵守的一条“铁律”,在网络平台上也不例外。近日,南湖区检察院在一些网络订餐平台发现,有部分线上店铺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还发现了一些其他违法行为。
对此,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对饿了么、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经检查发现,有部分线上供餐的商家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另外还有部分商家是经营范围内没有写明可以提供网络订餐,这属于超范围经营了。”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网络供餐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已经依法立案查处,且要求限期整改,并依法取缔利用网络订餐提供餐饮服务的无证餐饮经营单位20余家。
下一步,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将督促外卖平台充分履行职责,做好上线店铺资质审查,并对违规店铺在各大平台实行联动下线。同时,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加强执法监督,对线下店铺进行严肃查处,通过责任追究倒逼外卖平台和上线店铺尽职履责,各方面均达到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