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老字号齐聚南京 共商传承创新发展之道

6月12日,中华老字号餐饮与非遗品牌日大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北京华天、天津耳朵眼、天津狗不理、上海杏花楼、上海梅龙镇、南京古南都、广州酒家、杭州饮服、西安饮服、昆明饮服、成都饮服、长沙饮服、宁夏德隆楼等集团的120多个知名餐饮老字号品牌出席大会,共同探讨餐饮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之道。
餐饮老字号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具有巨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目前全国饭店、餐饮中华老字号将近两百家,省级饭店、餐饮老字号320家,食品老字号460家,除西藏和新疆外各地均有分布。然而在消费者求新求变、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新餐饮时代,餐饮老字号发展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面对80、90后超过4亿人口的新消费市场,在日料、韩餐、西餐、烧烤、小龙虾、烤鱼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新冲击下,老字号如何应对新消费实现新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
中国饭店协会韩明会长表示,充分发挥餐饮老字号的品牌优势,传承其特有的烹饪技艺和文化符号,提升老字号的管理和营销,加快老字号的品牌传播,让餐饮老字号能够在历史发展中持续传承和创新下去,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引导餐饮老字号的传承创新,搭建共享合作平台,中国饭店协会老字号与非遗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并于本次大会上发布了“促进餐饮老字号传承创新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将通过编撰老字号传承创新经典案例丛书、举办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实现多元跨界合作等方式,引导老字号充分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传承文化基因,创新品牌价值,推动老字号的绿色化、品牌化、数据化发展。
会上,百家餐饮老字号还联合发布了“传承文化基因,创新品牌价值——老字号餐饮发展南京宣言”,宣言称一方面积极传承老字号优秀品牌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弘扬老字号工匠精神,一方面加强品牌传播和创新发展,推进老字号餐饮与食品、外卖、新零售等融合发展,培育消费新热点,引导模式新发展,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老字号与非遗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古南都集团董事长严敦志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老字号与非遗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古南都集团董事长严敦志表示,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独特的地方美食赋予一座城市鲜明的人文气息,尤其在嫁接互联网之后让足不出户吃遍天下变成可能。本次会上,各城市老字号还共同启动了以南京为起点的“中华老字号餐饮名品连锁店”,让各地的精华产品集中呈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共同为“中国味道”代言,为促进中国餐饮消费升级和老字号集聚发展共享机遇空间。

“多彩非遗、品味天下”60周年庆暨全国古都名品美食联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期间,围绕弘扬非遗文化主题,还举办了“多彩非遗、品味天下”60周年庆暨全国古都名品美食联展,来自御仙都皇家菜博物馆——北京菜馆、上海杏花楼集团——老正兴、广州酒家集团、杭州饮服集团——知味观、西安饮食集团——西安饭庄、古南都集团——四川酒家、江苏酒家等众多老字号,联袂为南京老字号助阵,为本次美食节活动增彩。据悉,本次美食联展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