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内江餐饮业公筷公勺渐成“标配”

“您好,这是为您准备的公筷和公勺。” 5月2日12时许,内江市市中区大洲路的一家火锅店内,服务员一边放置公筷公勺,一边提醒顾客。“五一”假期,记者走访内江餐饮市场发现,越来越多餐饮商户为堂食消费者准备了公筷公勺,消费者也积极响应。

记者在该火锅店进门处看到,门上贴有倡议书,上面详细地要求餐馆做到“六要”(要勤消毒、戴口罩、测体温、强通风、限流量、缩时间)及顾客做到“三不”(不聚集、不恋酒、不食野味)的相关内容,而餐厅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就餐的顾客测量体温,安排顾客分散就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恢复正常营业以来,每天除了对所有餐具高温消毒外,在上班前也会对店员进行体温测量,督促他们佩戴好口罩才能上岗,与此同时,还积极推行公筷公勺使用,全力保障顾客的就餐安全。

正在该店用餐的市民潘燕说:“大家在一起吃饭交流的是感情,而使用公筷公勺这一举措不仅卫生健康,更是一种文明理念的体现。”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市民与潘燕有着相似的看法,支持使用公筷公勺。部分市民告诉记者,虽然刚开始使用公筷公勺有些拘束、麻烦,但为了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会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减少疾病的传播风险。


据了解,公筷公勺为两人以上同桌共餐时,用以舀(夹)取菜(点)的勺子、筷子,是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分餐工具,在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适量的菜后,应及时放回原处,也不能用公筷公勺随意翻菜或插入菜、饭中,最后在打包或撤盘时,也应使用公筷公勺。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内江市商务局积极倡导开放堂食服务的餐饮企业推行“分餐制”,为每桌客人提供双筷公勺或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感染,公共餐具渐成内江餐桌“标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