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高喊不要放弃一个学生,但现在的教育不就是要淘汰一部分吗?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真的见证了教育这几十年的光辉进程。

但越教学越发现,我们的教育已完全背离了培养人才的初衷,相反,好像是要故意淘汰掉一部分人才。

实际不管全国的学生再怎么努力学习,北大清华的招生人数也不会增加,考进名牌大学的永远是那么多人。那为什么大家要这么累呢?竞争要这么惨烈呢?

七八十年代,孩子们轻轻松松,我们的教育为国家培养的人才少吗?现在师生这么辛苦,难道我们培养的人才真的很多吗?

教育是个慢工程。我们整天吆喝不要放弃一个学生,但现在的教育明摆着要放弃很多学生。为什么?

第一:职业教育没有跟上,但初中有近一半学生根本上不了高中。

这几年,不管是北上广深圳,还是小县城,中招的竞争比高考还要厉害,为什么?很简单,因为每个地方都有近一半的孩子上不了普通高中,只能上职业高中。

这是要向国外学习,希望更多的人从事基础的技术性的工作。

但纵观我国的职业教育,办的好的有几个,全国也没几个吧。孩子就算上职业学校,基本也都是在混日子,因为根本学不到任何东西。

目前的职业学校,各级政府都不重视,连个基本的实验基地都没有,学生去学习什么呢?

但目前全国近一半的孩子都得上这样的学校呀,这不是把孩子们往绝路上逼吗?

他们大好的青春年华可能就白白浪费了,可怕吗?全国那么多的孩子!


第二:城乡教育差距不断加大,农村孩子基本没任何希望。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城乡教育差距也是越来越大。

农村学校因为待遇低环境差,根本留不住优秀的教师,时间长了,教学质量越来越差。

很长一段时间,农村连专业的英语、体音美教师也没有。

但中招和高考,他们和全国的孩子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的,可想而知他们的结局,肯定被淘汰掉了!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多少年,但改变什么了?反而是差距越来越大!


第三:教辅机构私立学校的兴起,更把众多农村孩子挡在了门外。

不知从何时起,辅导机构,私立学校遍布各地,这些都是高收费,面对的都是城市的有钱人。

有人说了,就应该有这种高端的教育服务。但谁替农村孩子想过,他们怎么办?

他们可能刚刚解决温饱,怎么可能有钱上那么贵的辅导班呢?

如果有钱就可以买来知识,那还要国家做什么?

我们教育发展的目的难道是要淘汰掉农村那么多的孩子吗?他们不是祖国的孩子吗?


第四:整天吆喝减负,只有农村的孩子负担确实减了,但很多直接就被淘汰掉了。

教育部最近又在吆喝减负,几乎年年吆喝,但有什么用?

可能只有农村的孩子负担真正减轻了。家长在外打工没人管,也上不起任何辅导班,农村教师竞争压力小,老师们也不给孩子们布置很多作业额外补充很多知识。农村孩子相对大城市孩子确实轻松。

但结果呢?很多没上完初中直接就辍学了,反正也考不上高中。

说白了,不就是被直接淘汰了吗?


看看现在的教育,通过不断地考试选拔筛选,有很多孩子是不是直接就被淘汰了呢?

比如:农村的大部分孩子

比如:班级里的后进生;

比如:初三的近一半学生。

这些孩子的未来呢?谁去关心?

我们教育的宗旨是不能放弃一个孩子,但我们的种种做法却是直接淘汰掉了很多孩子。难道是因为我们的人多,不怕淘汰吗?

中国孩子是多,如果这么多孩子都能培养成国家需要的人才不是更好吗?但现实是很多孩子早早就废掉了。

这不是孩子的错,因为教育培养孩子本身就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