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安全你我同查 线上直播检查效果强

“地沟油、违规操作、厨房脏乱……”近年来,类似于这样的食品安全新闻可谓是屡见不鲜。为了维护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日前,天津市南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一期“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线上直播活动,邀请南开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共同参与。广大网友和消费者通过手机就能全程观看食品安全现场检查直播,与工作人员互动,让大家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怀着“大品牌”是否可信、来源是否可追溯、食品安全和服务能否同样好等疑问,本次“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活动在“网红”品牌阿依来餐厅奥城店展开。

“看看你冰箱里面储存食品原材料的情况,这里没有进口的冷冻食品吧?”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随意打开“没有。除了虾之类的,牛羊肉全都是新鲜的,不超过24小时。”“你这个冰箱温度不太对,霜也需要除一下。”活动中,检查人员走进餐厅,对该品牌的门店和厨房操作间分别进行了检查直播,向广大网友和消费者展示了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的全流程监管。检查中,检查人员对餐厅食品安全信息公示、食品安全制度建设、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材料储存、餐饮具消毒保洁、设备设施维护管理食品加工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参与检查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解答。经过检查,阿依来餐厅基本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在将近1个小时的直播过程里,南开区市场监管局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带领屏幕前的网友深入了解了“美食背后的故事”,特别是在对照开展检查的同时,对明厨亮灶、杜绝餐饮浪费、光盘行动、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公勺公筷、提倡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宣传,在促进了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的同时,也给观看直播的消费者上了一堂直观生动的教育课。

南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岩表示:“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餐饮服务企业要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相关要求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南开区市场监管局会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监管,对于加工条件、制作过程不规范的,责令整改并进行复查;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在全区范围深入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通过互联网视频直播等科技手段,把过去“闲人免进”的后厨改造为人人可以看见的“阳光厨房”,实现后厨“阳光操作”。

本次“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线上直播活动,是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对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守法经营,提高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满意度、透明度,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共治氛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一如既往的按照法律规定严格、细致、认真开展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通过“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类似活动,由小切口转为大实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餐饮质量安全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