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成都知名餐饮创始人病逝

4月1日,成都老房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讣告:公司董事长杨樵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4月1日在成都逝世,享年60岁。

讣告发出后不久,记者百度百科搜索他的名字,页面已变成黑白。


创立于1997年的老房子餐饮集团,是川菜代表企业之一。在26年的发展中,杨樵不仅将老房子从成都带到全国主要城市,还以美食为媒,将中国文化带到欧洲——老房子先后在成都以及全国乃至海外开设了近30余家大中型餐饮主题文化酒楼,并获“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四川餐饮名牌”等称号。

相比于“老房子”这个品牌,杨樵本人却显得格外“隐形”:很少看到媒体专访,也鲜少有报道提及这个名字。


▲杨樵

4月1日晚,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成都老房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熊江华。这天下午,他将微信头像换成了一张蜡烛的照片,在朋友圈发送讣告并配文:“深切缅怀,沉痛悼念;斯人已逝,风范长存”。短短16字,道尽不舍与怀念。

记者并非第一个联系他的人。这天,他接到无数个短信或来电,电话那端的人除了媒体,大多是杨樵的亲朋、旧友,还有国外的好友。在处理完手上的事情后,他抽出一点时间,给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杨樵:“是领导,是人生导师,也是大家长。”

以下为他的自述:

杨先生患病后,病情恶化突然离世,尽管已有一些心理准备,但今天得知这个消息,依然悲痛万分。今天是愚人节,多希望这是他对我们开的一个玩笑。就如往常那般,遇到什么坎,他总是开朗地笑着,一边自嘲一边鼓励我们往前看。

杨先生祖籍虽是贵州,但他一直生活在四川,他也时常说自己是四川人。四川的生活经历,也影响到他其后的人生。

先从他一生的心血说起。

1997年1月23日,他所创立的餐饮品牌——老房子的第一家餐厅诞生了,面积200多平米,这是成都第一家专营川式螃蟹的餐厅。

杨先生是设计出身,酷爱设计,也曾先后在多家设计公司待过。一开始我们以为,他从设计转到餐饮是一种跨界,但后来我才逐渐明白,这其实是一种融合——在每个城市开设的每一家店,包括欧洲海外店,他都是主设计师。不仅在整体装修设计上以本土民居元素和传统建筑文化为魂,还在后期的门店设计中探索古典与时尚的融合。菜式上也在继承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点上,进行融合创新,并融入设计美学。可以说过去26年里,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川菜文化传播和餐饮美学的探索之中。

他对事业的追求也近乎执着。比如,在研发新菜式时,他提出尽量遵循三色原理,让菜品搭配更加和谐,提高美感。记得有一次招聘厨师,对方说他会画画,当时大家都在想,画画和厨师有什么关系?但杨先生对这位应聘者大加赞赏,因为他觉得,会画画的人,一定可以把菜做出美感。到后来他专门找来素描老师,给老房子的行政总厨们上课,培养他们的艺术感和审美。

除了设计,他还有诸多爱好,比如摄影、宋学研究等等。他家中有很多宋代藏书、字画,包含很多关于宋代的美食、风俗典籍。他也喜欢从古籍中挖掘研究菜式,并以现代人喜欢的方式和口味呈现在餐桌上,赋予它们新生。

他也是一个有情怀、热心公益的人,参与了多项公益项目。其中一个,是十余年如一日地支持雅安天全乐坝爱心小学。

2013年4月20日,雅安发生7.0级地震。他捐钱捐物,带领员工参与了雅安天全乐坝爱心小学重建。直到现在,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安排为这所学校做好几次公益活动。比如,带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来成都游学,寒假给师生发放年货礼包和慰问金等等。他希望这些孩子们能走出山村,到外面见识更大的世界,拥有有理想、有抱负、有价值的人生。

从我个人来看,我于2001年,22岁时加入老房子,从最基层的员工干起。真正有机会与杨先生共事,大概是2003年。从一名员工到区域总经理,他是我的“伯乐”,有知遇之恩,也是我的人生导师。在20年的相处中,发生了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这里我就简要说几件,大致描摹对他的印象。

第一,是他对事业的执着,因为这份执着而迸发的力量与韧性,给人一种强大的安全感。在每一个项目的规划设计中,力求完美极致,总是把作品当做自己的生命去爱护。

第二,是他对生活的热情,以及近乎严苛的自律。尽管非常忙碌,但他总会兼顾各方面爱好,并努力做到极致。例如,他爱好运动,在公司内部组建了“骑行俱乐部”,可以坚持骑行1万公里;他喜欢登山,几乎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去登一次山。

第三,是他大家长的角色。杨先生的微信名叫“老房子老爹”,事实上,他所给到大家的,也是一个大家长的角色。

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老房子一共有146名员工的家里受到损害,严重的有房屋倒塌,父母双亡的情况。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带领公司高管,分四路人马去受灾最严重的几十名员工家里慰问,亲手把慰问金送到员工家人的手里。再后来,集团建立“社会援助公益基金”,专门资助有困难的员工家庭。

这份“大家长”的角色,也蔓延到他所接触的年轻人里。

记得有一次,在参加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组织的活动时,他对在场的年轻人说了这样一段话:“人生远行有五种境界:旅游、旅行、云游、流浪、漂泊。旅游是伴随辛劳的远行,旅行是实现心愿的远行,云游是放下心情的远行,流浪是磨砺心智的远行,而漂泊则是服从心灵的远行。在这个世界上,多数人在旅游,少数人在旅行,更少的人在云游、流浪,而漂泊则实为稀罕。”

他希望年轻人能懂得理解生活,以及去追求内心真正的向往。

最后想说的是,很多人都希望来参加告别会,见杨先生最后一面。但他生前也特别嘱托一切从简,因此,我们也不会对外举办追悼会。

他也常说,记住生前在一起经历的每一天、每件事就已足矣。剩下的旅程里,只要我们有他的记忆,能想起他,他就永远都在身边。

我想,他也希望我们回忆起他时,都是开心的、积极的、正能量的,他也永远以我们为傲。就像他曾在老房子成立二十年之时写下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

“二十年,进出老房子的员工早就上万人了,在老房子内部相识结婚组成家庭的,至少有二百多对,他们中的后代很多都喊我师爷了。还有进来时是小伙子,现在仍然在老房子,已经当上爷爷外公的不下十几位。同时,离开老房子出去创业的员工也不少,因为彼此都有老房子血脉中的关联基因,所以,他们的成功也是我们的骄傲。和员工的缘分是这样的珍贵。” 

相关产品

评论